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 铁路改制进入历史新阶段

2017-11-24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其所属18个铁路局改制为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民生息息相关。过去几年,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高铁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作为铁路建设和运营的主体,自2013年改制更名以来,铁路总公司的公司制改革进程一直受到广泛关注。4年来,铁路总公司在公司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运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铁路局改制完成,意味着我国铁路公司制改革进入了历史新阶段。

  铁路局改制完成,有利于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责任。在我国铁路旧的管理体制下,18个铁路局承担着全国的铁路运输任务,是铁路运营管理的直接责任人,但没有相应的市场主体地位。此次改革,各铁路局成立集团有限公司,由中铁总行使出资人职权,明确了企业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落实了保值增值责任,有助于构建体现中国制度优势、符合铁路行业特点、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求。

  铁路局改制完成,有利于继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百姓对于铁路的需求已不仅仅是“走得了”,而是要“走得好”,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铁路局改制为企业,能够更加贴近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增加更有效的供给,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铁路局改制完成,有利于强化市场化经营,提高国铁资本效率和效益。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情况来看,不少铁路局集团经营范围都有所扩张,涉及多个领域,多元经营的势头十分明显。这些改革,将推动国铁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能够真正激发企业活力,充分发挥现有土地等资源的价值,提高运营效率。同时,铁路局改成集团公司,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权,更有利于引入民营资本,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铁路总公司在此次改制中明确,在领导体制方面,改制后的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在决策机制方面,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及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改制平稳推进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坚持。

  与此同时,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铁路在改革中要处理好公益性和营利性之间的关系。铁路在我国仍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在很多地方还有不少低价的低速列车。在改革中必须平衡好公益与效益的关系,不能因为过于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要通过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更好发挥铁路在推动地方发展、保障人民生活中的作用。

  铁路局改制完成,并不意味着行业总体改革已经可以鸣锣收兵,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让铁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