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决定服用营养补充剂 请先了解这些原则

2017-11-24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营养补充剂,又称营养补充品、营养剂、 饮食补充剂等,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这里所谓的“营养”可以是氨基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也可能是一种或多种膳食成分,或者还包含草本植物或其它植物成分。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有很多人自觉与瓶瓶罐罐为伍,加入了“药不能停”的队伍,其中包括美容、健身爱好者或孕妇等人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如果你决定服用营养补充剂,请先了解以下原则。 

  第一,营养补充剂不能代替正常的饮食。我们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对我们的健康影响最大,我们首先应当做到营养均衡地吃好三餐,从平衡的膳食中获取所需的营养素。如果一个人没有不良嗜好,饮食搭配协调而且吸收良好的话,甚至没有必要使用营养补充剂。 

  第二,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 

  营养补充剂不应盲目补充,通过体检或咨询医生的方法了解适宜自身的用法和用量是最安全合理的。同时,有些营养补充剂属于保健品类,也应当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之后再使用。 

  第三,过量服用有危害,避免重复摄取。 

  每一种维生素都有推荐剂量和最高限量,推荐剂量是按照健康人群营养合理膳食中的数量,并考虑到个体差异、烹调损失、吸收率等因素来制定的。最高限量是维生素开始存在健康副作用的剂量临界值,超过这个量,就意味着存在健康风险,且超过越多,风险越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