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2017-11-24 0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粮食部门将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担当新时代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全力保障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

  五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粮食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既有力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又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粮食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强化粮食宏观调控体制机制,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全国粮食部门将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担当新时代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全力保障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

  一、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充分体现了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新时代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紧平衡很可能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的科学判断;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了“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的战略定位;强调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任务。这些重要论述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形成了具有深远影响的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构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想。

  五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粮食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既有力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又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

  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应对现阶段粮食流通领域问题挑战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用心领会和运用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思想之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定力、居安思危,着力破解矛盾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粮食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想,顺应粮食流通发展规律,抓住部分粮食品种供给充裕的时机,深化粮食流通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开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强化粮食宏观调控体制机制,加快实现粮食行业转型发展,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一)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粮食法律制度建设。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尽快完成《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修订,完善粮食流通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加强改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二)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提高粮食供给质量。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玉米、稻谷库存消化。加快建立优粮优价的市场运行机制,不断增加高端优质绿色安全粮油产品供给。

  (三)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型粮油购销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开展粮食产后服务,加快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建设,深入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着力构建连接产区销区、城市乡村的新型粮油产销合作机制和购销服务体系。

  (四)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速延长产业链,突出优化创新链,不断提升价值链,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国情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

  (五)完善强化粮食宏观调控,提高粮食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强化政府储备管理,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培育壮大调控载体,完善和创新调控方式,推动粮食应急体系和军粮供应体系融合发展,切实增强粮食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提高粮食部门的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专题宣讲、干部轮训、交流研讨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加快推动粮食行业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方式。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机关风气持续好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基层、问需于民。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真正把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用起来。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多添彩、不添乱”,始终保持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务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