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10月各地律师协会投诉中心共收投诉641起

2017-11-23 2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李万祥)记者23日从全国律协获悉,全国律协投诉中心10月份共收到投诉13起,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投诉中心共收到投诉641起。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共立案237起,共做出行业处分26起。

  据介绍,典型投诉案例主要涉及代理不尽责、违规收案收费、虚假承诺、违反会见规则、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以及向司法机关提供虚假证据等。

  当天,全国律协通报了受到公开谴责及以上行业纪律处分的10起案件。其中,湖南省长沙市律师协会给予黄笃辉律师公开谴责的处分。2016年12月1日,长沙市律师协会收到长沙市司法局转来的关于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黄笃辉律师(执业证号:14301199810143064)虚假承诺的相关投诉材料。长沙市律师协会经调查认定,黄笃辉律师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多次以办案需要为由向委托人收取律师办案费用,并出具书面承诺保证当事人不受任何刑事处罚。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2004年3月20日五届全国律协第九次常务理事会修订)第十一条“(十二)为争揽业务,向委托人作虚假承诺或者宣称与承办案件的法官、检察官、仲裁员有特殊关系”之规定,长沙市律师协会给予黄笃辉律师公开谴责的行业纪律处分。

  通报同时称,全国律协维权中心10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9起,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43起。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主要涉及律师会见权、阅卷权以及人身权保障等方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