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供给侧改革调研报告即将发布

2017-11-23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3日讯 《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将于11月24日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举行。届时,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单位领导,以及20余家骨干化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将参会,共商行业大计,共同推进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据悉,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缘起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等十名代表联名递交联合协作推进化肥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26日化肥供给侧改革调研正式在北京启动,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八家单位发起实施。

  调研组历时8个月,实地走访30家骨干企业,同时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对全国近100家肥料生产企业,150余家肥料流通企业、农资经销商和种植大户进行了摸底。据统计,本次调研的企业各类化肥总量合计达18634.5万吨(含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企业),大约占到全国总产能的56.7%,覆盖了各类所有制、大中小规模的化肥生产、流通企业,所获得的数据和结论反映了行业基本面和主要问题。

  蓝皮书指出,2016年,受调研企业中,70%的企业在盈亏平衡线以下,行业效益陷入十年来低谷。同时,新型肥料虽然方兴未艾,但70%的受调研企业新型肥料销售收入不超过30%,远不能满足农业绿色化转型的供给侧改革要求。

  在行业转型的关键期,一批龙头企业在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率先发力。化肥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实践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淘汰落后产能;二是提高肥料利用率;三是实施多元化战略,进行结构调整;四是借“一带一路”契机加快“走出去”;五是加大环保投入,适应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要求;六是开展产业协作,抱团发展。

  其中,金正大集团因在创新引领、亲农服务、联合协作、国际化及资本运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以自身的成功实践为改革树立了标杆,为行业提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正大方案”,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化肥行业究竟赚不赚钱?产能过剩究竟多严重?新型肥料真能拯救行业?供给侧改革究竟怎么改?这些问题都将在11月24日的《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发布会上得到权威的回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