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举办第三届能源可持续发展颁奖典礼

2017-11-23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第三届联合国能源大奖颁奖仪式上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旌 拍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23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11月21日,第三届联合国能源大奖在纽约总部举行颁奖典礼。此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的巨奖被颁发给孟加拉国的两家公司,以表彰他们在推动太阳能创业项目中展现出的创新精神。 

  受表彰的两家孟加拉国公司——“格拉米恩·沙克提公司”和“米·太阳能共享计划”联合开展的项目,可帮助孟加拉村民以灵活省钱的方式获取更多的太阳能,并通过交易电力获取收入。这一项目不仅将使孟加拉的村民通过创建互联平台成为太阳能的创业者,还可以通过太阳能家庭系统相互交换电力。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没有电力供应的状态中,而这一部分人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和现代的能源对实现基本保健服务、两性平等、经济增长以及优质教育至关重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仅有助于减缓空气污染,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不让任何人掉队就需要为所有的人提供可以消费得起的能源。

 

参加第三届联合国大奖获得者与获得的提名奖项的代表在颁奖仪式现场合影留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旌 拍摄

  获奖的两家孟加拉国公司在颁奖仪式上表示,百万美元大奖可以使他们建立至少100个智能迷你电网,也将被用于提升这些迷你电网的能力,从而至少让1.5万人从中获益。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为颁奖活动所发表的书面贺词中表示,能源是贯穿连接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条主线,实现有关能源的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向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将可以为所有地区的所有人民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还将显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为了我们希望的未来”项目将联合国总部的政府间工作与实地行动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人们可以看到这一能源大奖在促进可持续能源过程中对于提高意识、建设能力、鼓励创新方面发挥了非常有价值的作用。 

  第三届联合国能源大奖的主题是“消除贫困的可持续能源,促进世界共同繁荣”,旨在体现可持续能源在卫生、教育、供水、工业化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消除贫困起到的多重作用,更好地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助于“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同时也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问题。同时,该奖项还积极鼓励可持续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领导力与创新精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