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质量管理体系升级 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进入质量时代

2017-11-23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进行网络直播。图为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3日讯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召开, 质检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在会上指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活动,是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和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行动深入每个行业、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质量时代。

  秦宜智表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就是要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为契机,紧扣新版标准更加注重质量绩效、更加注重强化风险管理、更加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新特点,突出行业质量特征,通过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的全面升级,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融合高效,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秦宜智介绍称,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我国建立认证认可制度以来,有力推动了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和方法的应用,提升了我国总体质量水平。目前,全国获得认证的企业约60万家,其中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40多万家,成为质量标杆。

  秦宜智提出,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凸显了认证认可、标准化等质量基础设施的作用,是质检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质量管理方式的成果体现,为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有力抓手,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供了可行路径,有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高端,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将带动质量管理方法工具的自主创新,向国际社会提供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增强我国质量发展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秦宜智谈到,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全面推进,目的是希望动员各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加强质量管理,共同促进质量提升,共同推动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和强大合力。对此,他希望质检部门争当排头兵,广大企业争当领跑者,行业组织争当先锋队,省市区县争当示范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