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齐全:质量管理系统性升级让企业在质量提升中受益

2017-11-23 1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进行网络直播。图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齐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3日讯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召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齐全表示,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推动实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系统性升级,能让各相关方从质量提升中受益。九江石化通过创新实施体系整合,引导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质量管理,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九江石化是中央驻赣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公司现有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主要生产装置或单元80余套,用工总量2600余人。多年来,九江石化按照过程方法,以创新整合、突出实效的思路构建一体化管理体系,提升了企业综合管理效能。

  一、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发展历程

  九江石化一直致力于管理体系建设,90年代末就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至2009年,公司根据体系建设的需要,以ISO9000族标准的管理思想、原则和方法为基础,在北京三星九千认证中心的指导帮助之下,创建实施了集约型一体化管理体系,获评国家级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进入到“十二五”,公司倾力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九江石化特色管理模式,其主要内容就是一体化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公司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二、管理体系认证升级取得成效

  1.实现了管理体系整合成功实践的新跨越。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7个国家标准、4个中国石化标准、其他专业管理和党群工作等企业管理要素有机整合成一个体系,形成一套制度文本支持全方位管理,解决了多体系并存的“九龙治水”、基层单位疲于应付等诸多困扰,与此同时,将党群工作融入体系管理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要求,实现了管理体系全面整合的新跨越。

  2.企业管理绩效大幅度提升。企业管理更加高效,近年来公司主生产装置增加12套,直属单位减少8家,实现了产能翻番、用工减少约1/3。经营绩效显著提升,2015年公司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2016年盈利19.15亿元,创公司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公司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利润目标,各项关键技术经济指标迭创新高。汽柴油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提前达到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历年来公司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100%。企业声誉及美誉度显著提升,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企业外部环境全面改善、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3.“两大”核心竞争优势充分体现。公司开展的石化流程行业“智能工厂”试点建设获得成功,在提升生产经营敏捷优化、本质安全环保、质量过程控制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了传统石化企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发展。2015年,公司作为我国石化行业唯一一家企业,首批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7年公司先后获评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

  三、质量管理升级行动下步打算

  下一步,九江石化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北京三星九千认证中心一道,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GB/T 19001/ISO 9001)换版为契机,通过系统高效的一体化管理体系运行,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工作。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而提高供给体系的核心任务就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九江石化将下最大力气全面提高质量,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