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桐:质量新时代 质量管理体系亟待升级

2017-11-23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进行网络直播。图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学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3日讯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学桐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明显差距。为进入质量新时代,质量管理体系和体系认证亟待升级 。

  他提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行动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二是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靠性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和使用寿命,促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三是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工作,为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进步提供保障。四是全面增强质量意识,发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主体作用。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受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感到既是义不容辞也非常荣幸。

  机械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其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一直是行业发展当中的关键问题。

  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8.6万家,占全部工业的22.6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5万亿元,占全部工业的21.32%,实现利润总额1.686万亿元,占全部工业24.51%;进出口总额6474.5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17.57%;其中:进口2727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17.18%,出口3748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17.87%。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对我国工业总体发展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机械产品质量、品牌仍然有明显差距。为进入质量新时代,质量管理体系和体系认证亟待升级 。为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倡导和协助行业企业积极参加国家认监委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行动,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

  主要包括:一是完善行业认证服务平台:整合机械工业多个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效能,开展机械行业特色认证,满足行业特定需求;二是建设为企业获取和交流技术、质量信息的平台:提供质量诊断增值服务,满足企业多层次质量需求;三是成立互联网分会并不断扩展其功能,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变革传统认证模式;例如采用远程审核、非现场的数据分析等方式,提高审核效率和评价精准度。

  (二)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靠性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和使用寿命,促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

  大力加强可靠性管理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在四个方面研究提高可靠性的方法:一是在设计和制造方面提高可靠性,消除早期故障;二是制定确保原材料、外购件、外协件质量控制的方法;三是在重点应用领域开展可靠性管理研究;四是组织制定完整的可靠性检验办法和评价规范工作细则。

  (三)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工作,为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进步提供保障

  加强对质量保证所需的检测、标准、技术、计量等研究和应用,推进国家、行业、企业及相关研究院所进行技术攻关,加强质量检测能力建设,提高检测水平,完善认证体系及制度,提高有效性。

  (四)全面增强质量意识,发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主体作用

  深入宣传质量有关产品质量的法律制度,营造社会质量保证和诚信体系。促进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理念,大力推进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和认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引导企业负责人建立健全各级质量责任制,把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制定积极可行的质量发展目标并推进实施认证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再接再厉,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方面的一系列文件,为我国机械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谢谢大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