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天才:山西省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2017-11-23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进行网络直播。图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天才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3日讯 11月23日,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在山西共同举办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山西省质检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山西省的质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质量品牌对经济引领作用持续增强,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通过大力推广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两化融合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产品认证,有力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形成了一批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

  贺天才要求,以本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调动省内各类市场主体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引入分级认证模式、应用新技术变革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振兴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秦宜智副局长,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打造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晋讲授质量管理体系最新成果,邀请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在此交流质量管理经验,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是部省紧密合作,指导、助力山西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深化转型综改的又一重要行动,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重要部署,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力举措。在此,我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衷心感谢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对山西质量工作的支持与厚爱。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以建设质量强省为目标,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政策措施,把保障质量安全、提高质量水平作为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基础和关键。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寻求与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开展全面合作,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打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量组合拳。7月份,我们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备忘录,就创建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9月份,我们高规格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对全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前,楼阳生省长、支树平局长分别代表山西省政府、国家质检总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共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达成一致。

  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带动了山西经济发展由速度增长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经济增速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好中提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活力潜力正在释放,由“疲”转“兴”态势继续巩固加强。

  在质量提升领域,科学高效的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质量品牌对经济引领作用持续增强,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定,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以认证认可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省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880多家,352个技术机构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全省运行和在建的国家级质检中心9个,已建成省级质检中心10个;获得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463个、产品认证证书1282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770张。通过大力推广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两化融合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产品认证,有力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强化了企业的质量意识,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形成了一批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质量管理体系工作与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管理体系获证组织仅占全国45万总量的2%,种类更多地局限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老三样,两化融合、信息安全等新型管理体系认证开展明显不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不足。在认证这一新型高技术服务业自身发展上,全省尚无一家本省认证机构。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我省产品、服务和工程的市场竞争力,制约着全省质量水平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再一次携起手来,从这里出发,立足山西、放眼全国,共同开展政府引导、企业承载、认证先行,各方共同参与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这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山西的一次具体活动,更是我省全面夯实质量提升基础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本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调动省内各类市场主体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引入分级认证模式、应用新技术变革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振兴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深化转型综改,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是新时代赋予山西人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质量第一”意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定不移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推进山西转型发展迈入质量时代!

  最后,再次感谢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对山西质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衷心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