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增德:五方面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2017-11-23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进行网络直播。图为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3日讯   今日,由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在太原举行。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在会上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许增德表示,要按照“坚持继承创新、突出行业特色、强化专业能力、坚持共同推进”的原则,着力从5个方面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以下为发言全文: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传递质量信任、培养质量人才,是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工作。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为契机,突出行业质量管理特征,通过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按照“坚持继承创新、突出行业特色、强化专业能力、坚持共同推进”的原则,着力从5个方面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一、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鼓励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社会团体、认证机构及相关各方,针对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特点和市场需求,在通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基础上,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和认证项目,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实际更加融合高效。

  二、建立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

  结合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实际,引导企业在满足ISO 9001标准的基础上,引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管理等多种质量管理方法,升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应针对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质量绩效水平等进行量化评价,实现认证结果分级,建立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树立质量标杆,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国家认监委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织起草并发布行业特色的管理体系认证和分级认证规则。行业特色认证制度覆盖了原ISO9001的全部要求和行业特殊要求,在证书上应完整、准确地标注认证相关信息,原则上颁发一份认证证书上,不给企业增加负担。同时,要强化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相关行业的专业能力,包括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关键质量风险控制点、管理作业特殊要求及行业规则等,与制度升级要求相适应,提升社会各方对认证结果的采信与使用信心。

  三、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

  鼓励认证机构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一次评审、一份证书,覆盖多个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提供“一体化”的审核与认证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认证审核效率。引导企业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融入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以及其他管理体系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按照过程方法,建立系统、高效的整合管理体系,解决多体系“碎片化”问题,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效能。

  四、鼓励认证技术创新。

  鼓励认证机构对传统的认证评价审核技术进行创新,提高认证效率和有效性。应基于风险思维,在认证策划、认证审核、认证决定等环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收集与分析企业相关质量信息与客观证据,确定审核关键点,制定精准审核方案,采用适宜高效的审核技术,提供高质量的认证结果。

  推动多方协作建立认证共享平台,建立信息交流与沟通渠道,推动质量大数据的综合运用。

  五、开展认证增值服务。

  鼓励认证机构发挥质量数据资源、质量管理等知识、技术专业优势,在确保不影响认证结果公正性、不以服务对象获得或保持认证为目的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质量管理诊断,指出企业存在的短板或薄弱环节,帮助企业识别问题原因。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管理提升、质量提升和塑造质量品牌。

  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的顺利推进,国家认监委还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一是升级认可制度。将“升级版”认证机构的认证活动纳入国家认可制度,制定“升级版”认可要求及配套的认可政策和程序。确保制度升级后国际互认的持续性。二是加大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力度。研究建立“升级版”认证认可标准体系,科技攻关认证新技术,组织相关各方加快制定相关标准。三是深化部门合作。依托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出相关行业“升级版”认证项目,推动采信“升级版”认证结果。四是加强综合监管。充分发挥“法律规范、认可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多元共治、相互联动机制,对“升级版”认证相关主体建立信用记录,纳入全国统一信用体系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对“升级版”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广,让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应用“升级版”,促进各行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