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发出了什么信号?

2017-11-22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华青剑)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网络小贷公司被紧急停止批设,是由于近期的网络小贷公司风险比较聚集,监管跟不上市场的发展变化。此外,相应的小贷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缺乏必要的机制。董少鹏认为,全国性的监管办法应该及时推出。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看来,此次《通知》响应防控金融风险的指示要求,同时对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有重要作用。“互联网金融业务仍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小贷公司补充完善了以银行为主导的普惠金融体系,服务了广大群众。此次整顿有利于根除行业不完善问题,敦促整个行业朝更加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李虹含说。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份《通知》是专门针对现金贷提出的,因为有些现金贷平台就是利用网络小贷的资质来开展业务。而《通知》里也明确提出,近年来,有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现金贷业务,成为众矢之的。”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指出,从《通知》中可以明显看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这句话的要点是“现金贷”存在风险隐患,既然存在风险,从无死角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讲,必须及时处置,下一步对现金贷进行规制,也许是箭在弦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通知》昨晚下发后,趣店、拍拍贷、宜人贷等互金中概股均出现下跌,截至收盘,跌幅分别为3.83%、14.01%、0.44%。

  网络小贷牌照暂停批设具有示范与规范效应

  与传统实体小额贷款公司相比,网络小贷公司不存在地域限制。与P2P网络贷款平台相比,网络小贷公司又突破了额度的限制,且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资金,资金成本要更低。因此,网络小贷牌照备受追捧。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月8月初,全国批复了153家互联网小贷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广东省最多有43家,其次是重庆市28家。而据网贷天眼的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国各省已批设了至少240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已有215张。

  实际上,网络小贷牌照的收紧早有迹象。资料显示,今年2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举办的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基于互联网开展跨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业务存在一定风险,银监会正在研究网络小贷相关指导意见,建议各地在全国性指导意见和办法出台前能够慎重批设。

  而11月21日晚间的上述《通知》,直接让网络小贷牌照“急刹车”。

  李虹含认为,由于资本逐利的本性,多数进入网络小贷行业的公司本着逐利的冲动而进行牌照申请。将小贷跨区域进行业务推进,同时收取高利息,变相成为网络高利贷。此次整顿与停止批设对整个行业具有示范与规范效应。

  “截至2017年11月6日,市场上有网络小贷牌照242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215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注册的有6张,已经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有21张。正如支付牌照暂停发放提升支付牌照价值一样,网络小贷牌照的停止发放也将推高牌照交易价值。” 李虹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在肖飒看来,《通知》的下发,给了市场明显信号,也让从事某类业务的公司注意及时备用其他业务条线,防止出现叫停后影响金融消费者的情形。“掩耳盗铃”鸵鸟式思维没有意义,重视政策变动,重视法律风险,永远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述《通知》被标注“特急”,《通知》称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对于普通线下的小额贷款公司,放开区域限制也是近年的事,从一个区到一个市已经是很大的进展。然而市场并不满足,通过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形式,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一地部门批设的类金融机构是否能开展全国性业务,有争议。金融业务毕竟不同,有很强的外溢性,金融安全的底线也是不容挑战的,因此,在这一阶段,将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规范在一定范围内,还是有一定考虑的。”肖飒说。

  收紧现金贷的第一步

  《通知》表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项通知直接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而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近期现金贷业务一直是舆论热点,诟病最多的还是利率畸高问题。小贷公司或者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是否要把贷款利率严格控制在‘民间借贷利率’之内,值得深入研讨。”肖飒称。

  董希淼也表示,处于快速增长中的“现金贷”,存在着较大风险隐患。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可能对金融稳定进而对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冲击:一方面,“现金贷”门槛极低,极易将资金放给不合适的申请人,从而产生次级贷款。另一方面,“现金贷”利率畸高且不透明。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主体中,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机构并不多,除了趣店、分期乐、51信用卡等少数平台持牌,数千家现金贷平台大多没有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

  在董少鹏看来,金融机构,不管大中小,如果没有统一的门槛、没有统一的风险防范的特定标准和要件,风险爆发是迟早的事。“现在一些资金运营机构、资金运作机构,通过这种网贷公司绕过监管,搞杠杆借贷,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发。因此互联网金融的乱象亟需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整治,今后不管多么小的金融公司,都要进行事先的备案才能够设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