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竹青谈县域酒企生存经验:分享价值 引进人才 体现责任

2017-11-10 2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10日讯(记者 韩肖)下半年以来,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一路看涨,随之而来的是白酒行业的整体回暖。但在行情整体上扬的背景下,县域白酒企业的日子却开始变得艰难。消费者品牌意识的提升,对高品质白酒的追求,以及一线白酒企业对区域及县乡镇一级市场的重视,都在带来挑战。在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看来,区域酒企面临着挤压式的市场竞争,从三年多运作温和酒业的经验来看,改善供应链关系、引进高端人才、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与价值或许是县域酒企发展的最佳手段。

  位于山东费县的温和酒厂,曾经与众多的县域酒企类似,悠久的历史和亏损的现状并存。对于选择温和酒业的原因,肖竹青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几代消费者心中的美好回忆,有一定数量的产业工人和当地在1个亿以上的市场销售能力,是并购一个县级酒厂应该具备的前期条件。

  对于县级市场的消费能力,肖竹青认为,消费高端白酒的人群是极少比例。以费县市场为例,60%以上的消费者主要消费价位仍在百元价位以内,但是整体的消费水平仍处于上升阶段,这种消费的升级代表了消费者对白酒消费的需求提升和对县域白酒企业高端产品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下游生产升本的提升,也对县域酒企的发展产生着影响。肖竹青表示,环保的压力未来会成为一种常态,从本届糖酒会的现状来看,酒品包材的成本提升,已经让酒企业开始关注光瓶酒,这有助改变白酒过度包装的现状。

  除了市场环境的改变,温和酒业还在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和改造。首先在产品方面,聘请专业的酿酒大师,从酒品上做到与高端产品同级竞争。在销售体系方面,参与事件营销,与费县当地的餐企、银行、商业机构合作,让消费者可以在多种渠道了解、接触到温和王酒,加深消费者好感度的同时,体现与合作伙伴的彼此价值。第三是体现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积极纳税、精准扶贫、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进而带动人口就业等举措,获得社会的认可。

  从1个亿到4个亿,肖竹青以温和酒业的经验介绍称,县域酒企要梳理好自身的供应链关系,赋予自身销售人员更多权限,与参与者分享创造的价值,让员工、供应商、经销商都能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此外,还要引进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官僚化的县域酒企面对知名酒企的渠道下沉,只有死路一条。最后,积极成为地方的友好型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体现企业社会价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