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制定司法办案权力清单 划分10类具体检察业务

2017-09-29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 秦爽)今日,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通报新的司法办案机制的有关情况。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经中央批准,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将正式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

  肖玮表示,新司法办案机制的主要目的是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核心是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肖玮介绍,要制定司法办案权力清单。在设置了新的办案组织后,需要重新界定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的权力和职责。我们通过制定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把检察权划分为10类具体检察业务,明确了每一类检察业务中,哪些可以由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作出决定或提出意见,哪些由检察长(副检察长)作出决定,哪些需要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权力清单使各类办案主体的办案权限更加明确,相应地,责任也就更加清晰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