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

2017-09-29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 秦爽)今日,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通报新的司法办案机制的有关情况。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经中央批准,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将正式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

  肖玮表示,新司法办案机制的主要目的是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核心是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肖玮介绍,将建立新的案件分配机制。完善案件分配机制是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检察机关原来普遍实行的是指定分案,这种分案方式可以发挥部门负责人熟悉每个人办案情况的优势,但带来的弊端是容易形成机会不均、忙闲不一的局面,一些检察官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展示机会,也影响本部门整体工作质量、效率。因此,改革过程中我们制定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管理办法,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办法规定,所有进入员额的检察官都要纳入案件分配名单,参与轮案。实行随机分案,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分案中的认知偏差和照顾、迁就因素,让每个检察官都有均等的发展机会,也为公平合理地开展绩效考核提供保障。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以及极个别专业性强、不适宜随机分案的案件类型,可以指定分案。通过实体和程序控制,确保指定分案的例外性、公正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