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建立新型司法办案组织 考虑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

2017-09-29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 秦爽)今日,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通报新的司法办案机制的有关情况。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经中央批准,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将正式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

  肖玮表示,新司法办案机制的主要目的是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核心是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肖玮介绍,要建立新型司法办案组织。办案组织是司法办案的主体,既是权力主体也是责任主体。检察机关原来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办案组织,而是以承办人提出初步意见的方式办理案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过程中,首先就要组建办案组织,也就是将来的责任主体。我们根据履行职能需要、案件类型及复杂难易程度,设置了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基本的办案组织形式。高检院办理的多数案件都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且承担着对下业务指导职能。从高检院机关实际出发,多数检察业务和司法办案工作以检察官办案组的形式办理,少数简单案件由独任检察官办理。同时,检察官办案组的设置还要考虑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的需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