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居民部门总体杠杆率风险可控 警惕短期消费贷

2017-09-28 1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国衡论坛”召开,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总杠杆率趋稳,杠杆率的内部结构有所改善,杠杆率风险下降。

  报告称,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依然延续上升趋势,从一季度的46.1%上升到二季度的47.4%,上升了1.3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加杠杆的速度依然较快。

  居民贷款主要由消费性贷款和经营性贷款构成,经营性贷款在2017年上半年末的余额仅为8.7万亿,占居民部门全部债务余额的23%,且增速较低,上半年仅增加了不足4000亿,对居民杠杆率的影响力较小。中长期消费性贷款上半年增长了2.4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0.7%,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过高仍是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短期消费性贷款过快的上升值得警惕。短期消费性贷款的快速增长,也与商业银行基于零售业务的转型战略密切相关。由于消费贷款与按揭贷款的性质有所不同,其利率与风险也相应大于按揭贷款,目前不少消费信贷是通过向用户提供现金贷款的形式投放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的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放大了未来可能的违约概率。不过,中国居民部门仍具有较高的储蓄率,居民净存款仍保持在高位,因此居民部门总体杠杆率风险仍可控。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调及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发酵,未来房屋交易量存在下降趋势,这是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主要因素。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上升态势将有所趋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