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总体下降 国企去杠杆成效不明显

2017-09-28 1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国衡论坛”召开,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总杠杆率趋稳,杠杆率的内部结构有所改善,杠杆率风险下降。

  报告称,非金融企业部门在杆率从一季度末的157.7%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56.3%,下降了1.4个百分点。由于金融监管还存在着将企业表外负债向表内转移的效应,企业实际在杆率下降幅度可能会比我们所估算的数字更大一些。企业债发行要阻及非国有企业部门去杠杆是杠杆率下降的主因。

  报告表示,一是企业债发行受阻。2017年上半年拉动企业部门在杆率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债出现负增长,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养融资在2017年前两个季度皆为负值。这主要是受到了金融监管加强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

  二是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不明显。非金融企业去杠杆主要是非国有企业的贡献,而国有企业去杠杆的效果并不明显。2季度末,全部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6%,处于下降的趋势中。但其中分化较为显著: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2%,低于平均水平,且有明显的下降;而国有企业达到61%,仍处于高位,并未出现下降趋势。2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国有企业总负债与营业收入的比值达到101%,而非国有企业仅有35%。可见,主要债务偿付风险集中于国有企业。

  报告称,国企去杠杆仍是重中之重。并且,只有国企去杠杆取得了成绩,才能有效缓解杠杆率错配带来的风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