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政府部门杠杆率稳定 PPP成地方融资新宠

2017-09-28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国衡论坛”召开,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总杠杆率趋稳,杠杆率的内部结构有所改善,杠杆率风险下降。

  报告称,政府总杠杆率从37.7%上升到37.8%,上升了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稳定。其中:中央政府杠杆率从一季度末的15.7%上升到15.8%,上升了0.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依然维持在一季度末的22.0%;。

  当前地方政府的预算外融资主要包括传统的融资平台、PPP、政府引导性基金以及特殊项目建设基金这几种方式。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融资平台和PPP这两项,二者加总约占GDP的40%。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传统形式。《新预算法》为融资平台的债务规定了新老划断,新增债务不再获得政府认可。但市场对《新预算法》的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在2015年开始施行后,平台利差仍有缓慢下降。但2017年以来,平台债的信用利差开始拉大,债务余额也不再增长。截止2季度末,平台债务约有6.5万亿。由于监管的加强,这部分债务未来的增长空间有限。

  PPP取代传统的融资平台模式,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新宠”。近两年来,PPP项目的资本规模迅速上升,从2016年初的8万亿增长至2017年2季度末16.4万亿。2017年上半年增加了1.8万亿元。在全部项目中,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的有3.5万亿元,将近五分之一,也具有较快增速。照此速度,PPP项目规模将很快超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为最重要的融资模式。从具体形式看,PPP的出资方包括政策性银行、政府基金、私人资本和国有企业等,但项目主体通常由政府控制,须提防地方政府继续提供隐性担保的可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