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质量、效益 上海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9-22 2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沈则瑾)上海以绿色、质量、效益为核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应放在突出位置,努力走产品绿色、产出高效、产业融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上海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略,切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围绕上海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总目标,落实农业专项规划。按照国家要求,结合上海实际,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蔬菜生产保护区在上海尤为重要。未来,上海在全市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将着力推进50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地块的划定工作。

  绿色发展是上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上海着力做好“减、退、转、治、保”五篇文章。“减”即严格规范农业生产过程,控肥、控药、控添加剂,把过量使用的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尽快减下来,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退”即把好生产环境安全关,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转”即把农业废弃物转化成为资源和财富,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力争使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秸秆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治”即注重治地治水,实现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把地力下降的土壤改良好,把受损的生态环境逐步修复治理好。“保”即要把农业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坚决保住。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旦划定以后,不能占,对违反者要依法进行处罚,真正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融合是上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今年,上海正在着力建设三个“链”:延伸产业链,以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为支持重点,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上中下游一体,再造农业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发展品牌农业、高品质农业实现价值链增值;拓展供应链。通过建立快速的农产品流通通道,改善农产品配送模式,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提高综合效益。

  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说,上海是都市现代农业,上海农业规划未来的基本指导思想首先要服从国家战略,保证上海按照国家要求的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未来我们会把蔬菜生产保护区提到一个重要位置,围绕国家战略,提升品种和质量,在规划时按照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这个前提,兼顾粮菜关系,兼顾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之间的关系,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提升划定功能区、保护区的建设水平,把落实围绕绿色农产品有效增加和有效提高供给,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张国坤说,围绕绿色农产品的生产,上海未来会调整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方向,同时也逐渐改善、改革公共财政政策,来引导社会资本,引导金融资本向绿色农产品的生产方向去迈进。上海已做了一些量化的分析,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制定的量化指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