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 ·库布其在行动】变灾为宝:鄂尔多斯走出一条生态工业治沙的新路子

2017-09-22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总经理淖门生演示砖吸水过程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22日报道(记者 刘丽丽)如何在治理沙漠化的过程中更为积极的“用沙”和“治沙”,鄂尔多斯开辟出一条生态工业用沙新路。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防治荒漠化 ·库布其在行动“ 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鄂尔多斯市同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成功利用风积沙生产出符合标准的环保市政砖,每年可消耗风积沙50000吨。

  市政砖以沙漠风积沙为主要原料、工业园区“三废”、煤矸石为辅助原料,按照风积沙、煤矸石、粉煤灰、陶土4:3:2:1配比,通过天然气烧结至1040摄氏度而成。该砖具有较强的透水、透气、耐压、抗折、耐酸、耐碱性。主要用于广场、公园、道路两侧的铺设。因为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及低廉等天然气价格,每块市政砖的成本仅为0.3元,售价为0.8元。目前,这些市政砖主要销往本地、甘肃宁夏一带。

  原料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据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光介绍,风积沙都是就近取材,隔壁电厂每年产出的粉煤灰全部运送到公司,直接作为原料使用。此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有些能合理利用的会破碎后再使用。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消耗风积沙50000吨、煤矸石37500吨、粉煤灰25000吨、陶土12500吨。

  将风积沙用作建材产品原料,不仅开创了国内砖瓦行业的先河,还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风积沙、粉煤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对保护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