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举办 探讨自主品牌前景

2017-09-22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2日讯(记者 郭跃) 昨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凤凰网主办,凤凰汽车承办,《汽车观察》杂志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青岛即墨顺利举办。

活动现场 郭跃摄

  本届论坛以“制造样本 品牌中国”为主题,旨在通过对自主品牌汽车在高速发展中所存在问题的分析,及对自主品牌未来潜在机会的探讨,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提供思路。来自政府的领导、研究院的权威专家以及一线车企的行业精英汇聚于即墨,共同为自主品牌的发展献策献力。

即墨市政府市长吕涛 郭跃摄

  即墨市政府市长吕涛现场演讲,“即墨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领军城市,历史底蕴丰厚,区位交通优越,发展空间广阔。而近年来,即墨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汽车之城,并相继引进了一汽-大众和一大批零部件制造企业;同时,青岛港、即墨港的开放运行,也为汽车产业物流提供了保障条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郭跃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则表示,“近年来,新的能源政策打破了汽车产业固有的行业认知,新技术让传统汽车走向了智能互联化发展道路,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则建立了新的商业逻辑和模式,在新政策、新技术、新势力和新模式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变革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面对产业质变,自主品牌抓住机遇,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今年1-8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8%,是行业整体增长的两倍以上,市场份额则达到了43.2%,比排名第二的德系品牌高出一倍,同时,中国自主品牌的出口增长也非常出色,今年1-7月,中国汽车及底盘出口同比增长高达46.2%。”

  但王侠同时指出,中国汽车品牌不能为一时的市场增长沾沾自喜,也不能被局势被动地逼着走,而要发现和倾听更多理性之声、智慧之声,并在产业长治和强国之路的大格局下重新思考中国汽车品牌实力崛起的命题。

凤凰网全国商业策划总经理兼华北区销售总经理曹昕 郭跃摄

  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凤凰网也将依托凤凰全媒体平台和全国106个地方站的资源优势,打造基于大型企业文化交流的B2B年度购车项目——“壹企购车”。凤凰网全国商业策划总经理兼华北区销售总经理曹昕讲到,“‘壹企购车’将把成熟的团购模式从车企直接落地到地方集团企业内部,整合凤凰网优质大客户资源,通过线上集客、线下成交的方式将品牌推广与优惠购车一站完成,利用凤凰网的用户变现能力,将汽车品牌与中国上百家知名企业和国有企业紧密对接,迎合车企区域下沉的诉求,实现帮助车企精准的找到各地意向客户族群的目标。”

《践行汽车强国策》新书发布 郭跃摄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所著的新书《践行汽车强国策》也同时上市,这本拓展于赵福全与凤凰网合作的“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的著作,是“赵福全研究院·汽车强国”系列丛书的第三册,书中收录了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长城华冠兼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吴松、、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商用车公司董事长蓝青松9位自主品牌车企领军人物的精彩言论。而第一册《洞见汽车强国梦》、第二册《探索汽车强国路》和本次上市的《践行汽车强国策》中业界领军人物的战略观点,也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指导经验。

首届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力颁奖盛典 郭跃摄

  而为了表彰那些在过去表现突出的中国自主品牌代表,并鼓励自主品牌再接再厉、不断突破,活动最后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力颁奖盛典”也将整场论坛推向了高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