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获经典设计奖

2017-09-22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 成琪)9月21日晚,华灯初上,乐曲悠扬,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中华世纪坛拉开了帷幕。本届设计周以“设计+”为主题。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常设奖项,每年评出的经典设计奖获奖项目将制作成青铜铭牌,于下一年度北京国际周开幕活动时永久镶嵌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青铜甬道的特设区位,取的是青铜甬道记录历史之意,让每一个为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大设计 ”都能载入史册,这也使得经典设计奖多了一层深刻意义。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评委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先生共同为2016经典设计奖华为手机铭牌揭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通过提名、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由60余位来自设计机构、院校、专业媒体的评审专家评选出的105件作品进入复评环节,经评审委员会评议,最终产生六项提名奖,分别是: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二,将地域的传统建筑体系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回收历朝历代砖瓦化为新乡土风格外墙的宁波博物馆;三,具有全球领先的控制系统的大疆创新科技无人飞行器;四,通过服务设计、工业设计实现了智能共享的第二代摩拜单车;五,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标识;六,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

  最终,被誉为中国重大装备创新设计划时代成果、中国科技创新与设计集成相结合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摘得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船舶流体力学领域专家、蛟龙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周伟新,蛟龙号系统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水下工程研究设计部副主任马岭上台领奖,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涵盖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经典设计奖、北京设计论坛、设计博览会、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贸易交易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十项主体内容,将举办近千项创意设计活动,分布在京津冀地区相关文化创意场所。重点关注设计作为一种方法论对推动国家经济转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