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不差一毫不偏 汉腾X5的“内在哲学”

2017-09-21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一度,都是她的执着;每一毫米,都是她的坚持。正是她一次次的执着与坚持,造就了汉腾X5的越级空间体验。她,就是汉腾X5的内饰造型负责人欣欣。

  作为“新生代品智SUV”,汉腾X5从设计之初就力求打造人性化的空间哲学,让车内空间最大化、让操作最便利直接。而欣欣独特的女性视角,也为汉腾X5动感的内饰融入了更多细腻和体贴,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的空间哲学。

  每一度,都是“偏执狂”的执着

  如果不是欣欣的“点拨”,即使坐在汉腾X5车里,恐怕都难发现中控台的玄机。“其实整个中控台向驾驶者偏转了5°,至于为什么是5°,这里面大有玄机。”在设计师眼里,中控台是整个内饰的核心。大尺寸液晶触摸屏、空调旋钮、音响按键……车内八成以上的按键在这里精心的排列着,成为整辆车的控制中心。同时,中控台更是车内视觉焦点,肩负着“美颜”重任,可谓“颜值实力派”。

  欣欣介绍,作为一款适合全家出行的SUV,汉腾X5的驾驶舱设计不仅要考虑驾驶者的操作便利性,更要兼顾乘客的使用感受。因此,她像工程师关注发动机参数一样,研究着每一个偏转角度变化带来的使用感受差异——偏转过大,完全成了“驾驶者专属”;而偏转过小,又无法打造心目中的“驾驶者之车”。其中精妙,往往就在1°之中。

  如果用肉眼看,这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使用感受上,每1°的偏转都是差异巨大的,更涉及到按钮排布的顺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历经了无数次的调整后,她最终将这个角度定在了5°。这看似不起眼的数字,能让驾驶者不必调整坐姿,就完成所有关键控制,大大提升了驾控感,以及日常驾驶的安全性。同时,这个角度也便于副驾驶操作,全面照顾了全家出行的使用需要。合理的空间设计和人性化的空间理念,让领先的人机工程学设计服务消费者,在欣赏养眼内饰的同时,更能得心应手地使用各种功能,尽显内饰设计的人性化。

  “而且用过你就能发现,各种按键都是精心分区设计的,上部是影音娱乐,下部是空调控制,很快就能适应,甚至可以盲操作。”设计师欣欣还很自信地解释了中控台分区设计的理念。

  每一毫,尽显空间哲学

  当“以人为本”的空间哲学,遇上了“锱铢必较”的设计师欣欣,就有了汉腾X5这款内饰精致,同时还有7座大空间享受的SUV。在她的团队眼里,车内每处空间都能利用再利用,每个线条都能优化再优化,即使一毫米也不放过,只为让消费者享受真正意义上的“7座SUV”。

  坐进前排,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宽敞的腿部空间。这里其实就隐藏了设计团队的巧思。最常用的副驾驶手套箱专门优化了造型,让线条更流畅、平直地穿过整个中控台,为前排乘客打造出了更加宽裕的腿部空间,保证了同级别中领先的前排空间享受。 

  而谈到内饰设计最满意的一点,欣欣的目光落在了一条乍看平常,但非常值得细品的装饰线上。这条装饰线贯通了整个中控台,而后又围绕空调出风口回旋向上。这个灵感来自张弦之弓,犀利而极富个性,从视觉上营造了更加宽敞舒适的空间感。而向上回旋的延展设计,也进一步提升了车内整体的视觉宽度,凸显豪华感和空间感。“如果细细回味,还能发现这条回旋设计,像极了整个前脸的‘雄鹰展翅’造型。”欣欣一句话点透了汉腾X5内外造型的精髓——在呼应与传承中创新。

  正是每一毫米、每一度的锱铢必较,实现了汉腾X5 “头部零转动”、“视线零分散”和“手部零伸展”的“三零”工程学座舱,也成为汉腾X5人机工程学设计的最佳成果。其呈现的精致高端内饰风格,以及尽显空间哲学的理念相得益彰,展现出“新生代品智SUV”汉腾X5的“品智本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