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开幕

2017-09-21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李治国)经过近5年的筹备,沪上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9月20日正式开幕。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作为国内乃至亚洲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的常规对外开放时间即为下午1点到夜间10点,周末及节假日更是开放时间将向前延长为上午10点至夜间10点。此举能让更多观众在周中仍有机会在工作或课业之余前来美术馆观展,同时也丰富了公众的文化生活选择。

  以“夜间开放”为特色的昊美术馆,共由四个部分构成:美术馆、设计中心、雕塑公园和国际策展人驻留项目。以美术馆作为实现未来蓝图的第一步,昊美术馆将在2018年上半年之前完全展开上述的整个计划。美术馆是国内外展览交流的学术空间,设计中心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计类专门空间,雕塑公园是面向大众的开放式文化活动空间,国际策展人驻留项目则是实现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空间。开放而多元的美术馆,是美术馆创始人郑好先生以及昊美术馆工作团队共同追求的价值所在。昊美术馆将与同属一个集团且互相连接的万和昊美艺术酒店,打造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复合开放式文化生活空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昊美术馆开馆展为德国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的个展“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本次展览是艺术家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的第一次大型美术馆级别个展,呈现了其过去12年里的重要作品。

  在展出的5件电影装置和21张摄影作品中,创作于不久前且广为人知的《宣言》(Manifesto,2015)是展览中最重要的作品。它由13个同步播放的视频构成,汲取20世纪现代主义时期的重要代表性的宣言,重新拼接出21世纪全新的宣言,并向这些宣言的动人传统和文学之美的致敬。澳大利亚女演员、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在作品中一人饰演13个人物形象,以丰富的演出经验和无与伦比的演技将“宣言”提升到了新境界——这些激昂愤怒、富有青春朝气的宣言不仅表达了艺术改变世界的愿望,也反映了一代人的心声。《宣言》对这些说辞能否经受时间的考验提出疑问。艺术家在当今社会中的作用是什么?

  而此次以《宣言》为核心的展览,也是昊美术馆(上海)正式对外发声的重要“宣言”。

  与此同时,位于美术馆三层的昊设计中心亦将同时盛大启幕。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昊设计中心分为展览空间、HOW Store、HOW图书馆、HOW沙龙四大空间,集展览、品牌整合、跨界合作的创新性平台——与全球顶尖设计师、品牌及艺术家合作,提供设计、艺术、展览、商业、生活方式于一的整合平台。昊设计中心首展“中国设计新势力”,展览集结中国最有才华和创新精神的设计师,试图探索中国设计的“新”与“创”。HOW Store汇聚全球顶尖设计、家居及国内外艺术商品,目前搜罗多达100个品牌的超过1000件商品,是一家结合设计、艺术及生活美学于一的实体店。店铺里除了艺术设计感极强的陈列摆设外,还加入iobox智能陈列柜的展示形式,消费者能透过可触摸的透明屏幕,在界面上进行操作来了解品牌故事、设计师及商品详细信息,此外,也能直接扫描二维码进行购买。

  昊美术馆由收藏家郑好先生创办,国际策展人尹在甲先生担任馆长。

  一家美术馆于一座城是文明不可或缺的标志,如果它能撬动更多人的自由思考和敏感神经,一切当下的繁华词缀都将成为过去式、或者说它能让一方城的民众有新的精神寄托,并给予依赖,上海昊美术馆的开业为上海这座城,尤其为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奉献了一个国际艺术中心,上海昊美术馆即将开始的“国际策展人驻留”项目,每年会选出10-30位优秀策展人驻留交流,赞助住宿办公,并提供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资料“一方面他们会为中国带来国际优质策展方案,另一方面也把中国当代艺术带到不同的国家办展宣传,同时和多个国家合作推荐中国策展人对外学习交流。”昊美术馆馆长尹在甲表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