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飞机上用手机 关键要做到总体福利增加

2017-09-21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9月18日,在中国民航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这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飞机上用手机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

  乘客的电子设备对飞机有干扰就是有干扰,没有干扰就是没有干扰,不该模棱两可。但透过不同国家的航空管理部门,不同的航空公司,对待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与机上移动通信服务的态度与政策各不相同,给人的感觉却是似是而非。人们不禁要问: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与手机,到底有没有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还是说,不同的飞机,不同的硬件,有不同的影响?

  航空企业出于飞行安全考虑,对旅客的行为做出某种限制,人们可以理解。如飞机上抽烟明显威胁和影响飞行安全等,即属此列。至于乘机对手机的使用限制,当现实技术和理念对使用手机造成的飞行安全隐患不能完全排除时,人们亦能予以宽谅。然而,经过多年实践,连民航通讯专家也承认,全球并未发生一起因使用手机造成的飞机通讯、导航等干扰案例,也无明确实验可证明其干扰危害时,对相关法规的修订就理所当然了。 

  “飞机上用手机”:可以期待,切莫逼宫

  《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10月1日开始施行,并非意味着“飞机上玩手机”也从10月1日开始执行,若想规定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做。关键是,需以安全评估,打开手机“飞行模式”。航空公司首先应做好对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评估工作,必须符合飞机持续适航和安全管理的要求。

  “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值得期待的事情,毕竟关闭手机的时候会影响沟通交流,一些电话打不进来,没有手机可玩也很寂寞无聊。但是,能不能完全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还是需要以科学为准。即使有放开的可能,也请耐心等待,只有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推行。毕竟生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有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都不能冒险。

  飞机上玩手机 管理需要跟得上

  飞机升至一定高度后是没有移动信号的,但并不妨碍有些人一直保持正常模式。一旦发现信号,保不准就会与地面的朋友接通电话,叽叽喳喳报告情况,甚至旁若无人聊天唠嗑。允许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后,可能有更多人在飞机上打游戏、看视频、听音乐……航空公司要准备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防止乘客的娱乐行为影响他人,比如准备适合各类型号手机使用的耳机等。显然,开放使用手机,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要跟上。

  如果缺乏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仅仅开放使用手机,坐飞机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较之不能玩手机时的寂寞与无聊,这样的痛苦体验无疑更加糟糕。这正是我对国内航班有望能玩手机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微言大义:

  @尕古浪:安全才是第一要素。

  @仙剑探云:挺好的,飞行模式不是摆设了。

  @cr7crunchfitness:飞机上也要被各种声音吵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将能不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决定权交给航空公司,本身已经说明其安全性通过了评估。相比乘坐火车等地面交通方式,飞机内部活动空间更小也更封闭。解禁使用手机等便携设备后,如果出现游戏音、讲话声等各种声音混杂一起的场面,对人的干扰和心理影响也会更大一些。怎样保持合适的个人空间和界限,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不造成互相打扰,以使总体福利增加,这是航空公司应该认真思考并妥善解决的问题。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范戴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