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终止异常交易 太仓检验检疫获 “为企业排忧解难”锦旗

2017-09-21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21日讯(通讯员 张亚平) “多亏了检验人员的细心工作,我们才避免了更大损失。”915日,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一行专程赶赴江苏太仓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该局送上了“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

  事情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831日,45吨雪蟹经日本下关运抵江苏太仓口岸,这批雪蟹由我国专营高端水产品的2家龙头企业进口,原计划经太仓港分销至周边市场。

  雪蟹属于生鲜产品,对通关时效要求严格,太仓检验检疫局局动检人员第一时间实施了卸货前临床检查,检查合格后,货物按规定开始卸载。

  次日,该局动检人员再次前往现场巡检,观察到该批雪蟹活力不佳,死亡率上升,与以往进口的水产品相比存在异常。动检人员随即展开现场调查,发现运输船货仓增氧泵出现故障,最终因供氧不足导致雪蟹成批死亡。

  该局工作人员立即要求中止卸货,一方面上报了有关情况,另一方面召集买卖双方和码头方负责人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终止本次交易,对已卸载的20.8吨活蟹予以放行,已卸载的4吨死蟹及未卸载的20.2吨余蟹随原船退回。检验检疫部门还及时为企业出具了数量证书,证明24.2吨货物已作退回处理,协助其向海关申请退税。

  由于现场检疫人员的快速反应,企业最终成功挽回了数十万元损失。

  进口食用水生动物是太仓港新兴业务之一,自2015年以来先后进口食用水生动物218吨,货值逾225万美元,其中包括扇贝、帝王蟹、红毛蟹等多个高端品种。太仓港已迅速成长为江苏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第一大口岸,也是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水产品进境口岸之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