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正式开跑 中国高铁砥砺五年交出傲世"成绩单"

2017-09-21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最快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9月21日新华网)

  大路网 新格局

  中国高铁全面降速已有六年,在此期间,中国高铁发展迅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更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吉图珲高铁、长白乌高铁、哈大高铁、沪昆高铁、郑徐高铁、宝兰高铁……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条条线路开通运营。北至“白山黑水”,南到“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中国高铁遇山开山、逢水架桥,“触角”延伸至中国版图上的四面八方。大路网绘就新格局。中国高铁经历五年的砥砺奋进,绘就出畅通全国的大交通网络。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更是勾画出新时期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不仅在国内,中国高铁更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生根”。中老铁路、安伊高铁、沙麦高铁、雅万高铁……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拓展铁路网络,把世界联接成紧密的整体。

  高科技 新标准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高铁技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目前已形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就是铁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软件全部自主研发,各项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科技淬炼新标准。中国高铁经历了五年的负重爬坡,其建设工程涉及各种地质环境,创下了世界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等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高铁“教科书”。2016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中国高铁标准超越过去的“欧标”和“日标”成为世界标准。

  促发展 大作为

  高铁拉近地区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扩大区域“经济圈”,进一步盘活了沿线资源的开发利用,助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周转,有力地促进了地区持续发展,让经济增长更具“活力”。高铁站商铺林立,高铁沿线产业兴起,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机遇。促发展凸显大作为。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把城镇串成璀璨的“明珠”,形成一条“经济带”;以省会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打造区域“经济圈”。高铁不仅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让民众出行有了更好的体验。“时空距离”缩短,旅客乘车时间减少,免却了出行“舟车劳顿”之苦,更好地促进了“快旅慢游”模式的形成发展,大大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

  “龙飞”京沪两地,“凤舞”大江南北。如今,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上正式开跑,作为“中国经济名片”之一的中国高铁,正以新速度站位新高点,以新标准为世界高铁运营树立新标杆。时速350公里、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在中国高铁砥砺前行的进程中,不仅向社会交出一份傲世的“成绩单”,更在以浓墨重彩描绘铁路发展蓝图,以大国重器开辟民族复兴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林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