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课堂”搬进学校,蚂蚁金服发起反诈行动

2017-09-21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 李治国)近年来,校园里刷单兼职被骗的事时有发生。数据显示,6成诈骗受害者是90后和00后。9月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当天,“防范通信信息诈骗”公益行暨首届校园网络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上海拉开帷幕。活动通过讲座、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们普及校园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兼职刷单被骗学生居多,女性占比60%

  对于刷单,在上海读书的大学生小林有着深刻的体会。“当时,我正在玩游戏,收到了一个弹窗广告。广告中每天刷单10笔,月入5000的标语吸引了我。”小林说,按照广告中的知识,他尝试性刷了一笔,并获得了6%的佣金返。但当他刷第二次1000元时,对方再也联系不上,这才发现被骗。

  “一般骗子给你尝到甜头后,都会要求连刷6笔,并用卡单、系统故障等借口,要求不停转账,最终同学们被骗少则数千,多则过万。”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总监祝志晓解释称。

  来自蚂蚁安全平台数据显示:兼职诈骗中,6成诈骗受害者是90后和00后,女性占比60%以上,25岁及以下被骗用户占比65%。从风险走势来看,由于7月进入暑期,兼职案件明显呈现高发态势,8月初达到风险高峰,暑期进入尾声后风险回落。

  “反诈益起来”,蚂蚁金服联手打造安全生态联盟

  在校园网络安全文化节上,工信部、上海市通管局、上海市教委、蚂蚁金服等宣读了《青年网络安全志愿者联盟成立暨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倡议书》,并揭牌全国首个“网络安全与文化教育示范共建基地”。

  据介绍,去年9月,蚂蚁金服正式推出国内互联网界首个面向公众的反欺诈网络风险预警智库“安全课堂”,最新欺诈风险模型会被不断录入,第一时间向用户发出风险预警,防范于未然。

  在此基础上,蚂蚁金服发起“反诈益起来”系列行动,充分利用支付宝多年来沉淀的安全能力及成果,通过自身技术、专家、知识输出助力政府机构、企业厂商、平台以及高校等社会各界,组织“反诈益起来“安全专家公益讲师团”、制作安全教育节目以及发布全国首本网络安全防骗手册,并结合线上流量入口、线下百所高校,共筑安全生态联盟。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公安部刑侦局、湖南公安、广西公安等也共同在线发布倡议,呼吁全民加入“反诈益起来”活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