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凯民:给贫困群众一只会下金蛋的鸡

2017-09-21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钟凯民现任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青源)董事长兼总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钟凯民受到国家扶贫事业的感召,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四个切实”、“六个精准”的要求,在国务院扶贫办、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青源),以蛋鸡产业为抓手,在国家扶贫政策、资金的支持下,通过市场化运作,在河北威县大胆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并已成功在河北、西藏、河南、贵州、安徽、山西、陕西、重庆、湖北、内蒙、云南、广西等12省的19个贫困县实现项目复制,扶贫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资料图片

  “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打开河北威县扶贫新局面

  德青源集团是中国蛋鸡产业化龙头企业,钟凯民带领他的团队创新打造出一套全球首创的“有机种植-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蛋品物流体系”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农业模式,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为全球环境示范工程。同时,钟凯民还创建了“鸡蛋身份证制度”,结束了我国鸡蛋“三无”(无标准、无生产日期,无品牌)历史,推动并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部鸡蛋标准,开创了我国鸡蛋品牌的先河。截至2015年底,钟凯民创新打造的产业模式已在安徽黄山、拉萨尼木以及河南西平、林州、禹州、方城等地投产。

  钟凯民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选择威县作为河北省的综合改革试点县,勇于探索创新。为给贫困群众找到一条见效快、收益稳、无风险、无污染的产业扶贫之路,钟凯民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将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德青源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带到当地,把发展蛋鸡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依托财政资金和金融杠杆,结合当地扶贫开发实际,探索出一套创新的运营管理方式:威县政府设立资产公司(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公司),融资建设一个蛋鸡生态园;德青源集团在威县设立运营公司(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县德青源),投入技术、品牌、管理、人才和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由德青源租赁经营,每年支付租金,还本付息后的剩余金额,用于扶贫开发事业。贫困群众既成为德青源的主要扶贫对象,又成为德青源的重要用工来源。

  钟凯民开创的德青源资产收益扶贫创新模式的核心做法是:整合下放、折股量化、投放参股、承贷承建、租赁经营、分享红利、拉动就业。


资料图片

  “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带动建立扶贫工作新机制

  在钟凯民的主导规划下,威县及时成立金鸡项目领导小组,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协调任务落实,调动扶贫工作队和有关乡镇党委书记,贯彻“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

  “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实现“五位一体”扶贫新成效

  目前,在钟凯民的积极推动下,养殖区招投标已完成,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已支出8300万元,蛋鸡一区、青年鸡一区已投用,按照“分期建成、分期移交、分期受益”原则,德青源已支付青年鸡一区和蛋鸡一区年租赁费400万元,农投公司为4424名贫困人口分红,48个重点村每村拨付集体收入2万元,蛋鸡二区、青年鸡二区马上移交。

  “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推动扶贫新发展

  2016年9月27日,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河北威县召开,来自全国北方十五省的扶贫办在钟凯民的陪同下共同考察了威县金鸡项目,对于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各省扶贫办纷纷积极引入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在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推动地区农业产业升级和食品安全升级。

  钟凯民开创的金鸡创新模式是继财政专项扶贫、教育文化扶贫、基础 设施扶贫之后,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领域的重大创新探索,金鸡模式的核心价值是“产业、精准、可持续”,产业是基础,要选择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牵头,发展适合贫困地区的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精准是要求,要将“精准识别、精准分配、精准就业”贯穿产业运作的始终;可持续是关键,要实现贫困群众长效脱贫,试点示范模式可推广可复制。经过两年多的项目运作,我们对产业扶贫工作有三点体会:一是扶贫不养懒汉,要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脱贫致富;二是扶贫不是包袱,在扶贫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乡镇经济发展;三是扶贫不靠输血,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途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