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井村沙柳治沙:土地绿了 效益有了 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了

2017-09-21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1 官井村尚未被治理的沙漠(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9月21日报道(记者 刘丽丽)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过去,村里晚上刮一场大风,第二天就开不了门,需要从窗户里跳出去把沙铲开。房子后面也就是迎风面,沙的高度跟房子高度一样,一场风之后,啥也没有了。”工作人员说道。

  图2 官井村沙柳种植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达拉特旗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过去,改良一块地治不住大沙漠,一场风就又被埋上了。所以,官井村采取锁边模式,先把沙漠边缘锁住,把边缘锁死之后,再改造里面就容易了。其中,沙柳是库布其锁边林最好的治沙模式:先用推土机将沙丘推平整,然后铺上一层红泥,最后人工种植沙柳。

  沙柳不仅防风固沙,还给官井村带来了财富效益。官井村的沙柳以其成活率高、品质好、颜值高远销阿拉善盟,肩负起为腾格里沙漠再添绿的使命。沙柳种苗日渐成为一项来钱快的产业。每年4月开始,为期40天的平茬期,官井村户均收入能达到3万元。

  官井村村支书周玉说道:“以前自然条件不行,村民生存不了,都走了。现在环境好了,再加上养殖企业、耕地、种苗效益、粮食补贴等,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好多都回来了。”

  图3 村民在被治理后的土地上收获马铃薯(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种植沙柳两三年后,沙漠就被改善成可以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官井村全村面积220万平方公里,目前,90%沙漠已经治理完成,还有约10%沙漠需要慢慢治理,2万来亩的土地种上了农作物。

  图4 董建平在承包的土地上种植的枣树、胡萝卜、花生。(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丽丽 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