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前海基金:深度挖掘港股投资新机遇

2017-09-21 10:2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921日讯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而港股市场却强势不改,恒生指数在830日更是突破28000大关。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19日,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8.2%,恒生指数则大涨了27.5%。针对港股走势,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表示,港股本轮的上涨并非无源之水,而是在“业绩+资金”双引擎的推动下实现的快速增长。从当前估值水平看,港股整体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均值附近,四季度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基本面改善成为港股上涨最强支撑点。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为港股提供了基本面支撑。石琳表示,目前香港市场上,内地企业的数量占比约50%,市值占比约60%, 交易额占比约70%,内地经济环境的冷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香港上市公司的表现。年初至今,宏观经济数据一直超预期表现,市场上对于2017年国内GDP的增速预期,在2016年最低时期仅为6.2%,修复到目前的6.7%,推动了恒生指数进一步上行。石琳表示。

  除了企业基本面良好,南下资金的持续涌入,也是助推港股今年以来走势强劲的一大因素。数据显示,国内南下资金占港交所交易额的比例已经从20062007年度的8%上升至约20%的水平。目前港股通持股市值总额6900亿港币,占港股通标的总市值的2.5%港股通目前交易量占香港主板股票交易量约11%~12%,加上原有的内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内地资金在香港市场的参与度超过了20%石琳表示,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推动港股进一步价值重估。

  此外,工业企业持续降杠杆,利润增长提速,银行资产整体质量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从而也带动了海外资金不断流入港股市场。石琳认为,中美利差反转,宏观经济企稳,以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温和升值,伴随着国际机构对中国资产重拾信心,也带动了港股市场的提振。

  港股估值的提升,是否意味着目前港股价格已经比较了?对此,石琳认为港股估值优势仍较明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尽管港股整体表现优异,由于两地上市的股票中AH股的不同走势,以及汇率变动的影响,港股估值折让未减反增。截至919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超过129%。此外,从长期投资价值看来,2016年恒生指数股息率为3.7%,明显高于沪深3002.1%

  与港股市场上丰富的指数化产品相比,目前内地港股通基金主动管理型产品占比更加大。随着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意愿正在不断提升,在具体的投资类型上,恒生前海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伟认为,指数化产品或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工具。

  伴随着指数化投资的快速发展,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标的已经从第一代的规模指数、第二代的风格、行业和板块指数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指数基金即Smart Beta指数。

  “Smart Beta是一种介于主动与被动之间的投资方式,与传统指数通常采用市值加权的被动投资方式不同,Smart Beta基于规则或量化方法来编制指数,通过主动增加对某些风险因子的暴露以获得超额收益。杨伟表示,Smart Beta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化的被动管理策略,旨在通过选股以及权重的优化,以期获得相对于传统指数的一定超额收益。以恒生指数公司开发的一只Smart Beta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为例。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19日,自201093日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基点日以来,该指数总回报为99.50%,同期恒生总回报指数涨幅为73.15%。相对于恒生指数,有接近26%的超额收益。

  杨伟表示,近年国内Smart Beta指数发展的背后还有投资风险分散、投资成本较低、投资组合透明等原因,这些优势都使杨伟看好指数化投资的未来。我们希望在指数化投资发展上能够追求一些创新跟突破,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更具投资性价比的指数化产品,以及更精细的港股资产配置的工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家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