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吃螃蟹季节 搭配这些食物健康吃蟹

2017-09-21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秋风起,蟹儿肥。眼下又快到吃螃蟹的好时节,这个季节的螃蟹不仅好吃,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但蟹肉性寒,胆固醇高,虽然有食用禁忌,但不想错过这个季节的螃蟹,怎么办?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如何健康吃螃蟹。

  健康吃蟹可以搭配这些食物 

  姜末醋汁 

  螃蟹味咸、性寒,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效,醋除了调味外,还可以杀菌,破坏蟹中的组胺。因此,吃蟹时蘸上姜末醋汁,可以使蟹味更加鲜美,吃的美味更健康。

  粗粮粥 

  糖友一般肠胃较弱,配碗热乎乎的粗粮粥不仅能增加饱腹感,还能起到暖胃的作用,减少肠胃负担。另外,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螃蟹的嘌呤含量较高,而粗粮粥中富含钾,配碗粗粮粥也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黄酒 

  黄酒中丰富的氨基酸和酯类物质有调味作用,其中的酒精可以除腥,甜味可以增鲜。故而,螃蟹的鲜腥与黄酒甜香乃是绝配。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螃蟹是大寒食物,配上活血祛寒的酒,则可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感觉。

  葱姜蒜辛香料 

  螃蟹性味咸寒,对于经常手脚冰泠(特别是女性)、体质虚寒或是虚弱的人都不应多吃。或者是可以在烹调时多加些姜、葱、蒜等辛香料,让这些属性较热的配料,中和螃蟹属性的凉。

  吃螃蟹千万别吃它们! 

  啤酒 

  螃蟹类的海鲜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而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催化剂维生素B1,吃海鲜时喝啤酒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至于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浓茶 

  不仅是啤酒,不少人饱餐一顿后会喝茶帮助消化,但吃过螃蟹后恐怕不适合。有中医提醒,茶饮品中含有单宁酸和高蛋白的蟹肉相克,经消化分解后会形成单宁酸蛋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等。

  柿子 

  螃蟹、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两样东西,但这两样却不能一起吃。因为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会互相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所以有人吃了螃蟹又吃柿子,就可以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花生 

  花生是属于性平的食物,但是也不宜与大闸蟹同时食用,因为花生脂肪含量很高,油腻的食物遇到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腹泻,脾胃虚弱的人尤其要注意。

  5类人不宜吃螃蟹 

  1、孕妇。过多动物蛋白质增加肾脏负担,对孕妇并无益处;另一方面,对胃酸不足,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孕妇,吃大量海鲜河鲜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甚至严重脱水的情况,对保胎不利。

  2、肾病患者。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中会氧化为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将尿酸排出体外,致使体内尿酸浓度过高。

  3、老年人。老年人因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食。幼儿是因为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也不能多吃。

  4、痛风患者。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一定要远离螃蟹,更不能尝试“螃蟹+啤酒”的“痛风套餐”。

  5、过敏体质者。有过敏问题的人吃螃蟹要注意,高蛋白食物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如果在吃螃蟹后,患者出现泻肚、起疹子,应及时就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