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扶贫志”:乡村旅游成区域旅游发展活力单元

2017-07-28 13:2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资兴7月28日讯(记者 魏金金)“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真的是太美了,太让人流连忘返了”在资兴市流华湾现代农业示范庄园的核心景区,当几位远道而来的游客看到眼前一望无际的景观荷塘时,不由发出如此感叹。一旁正在当地居民则是热情地向这些客人推介现摘的新鲜莲蓬和爽口的土凉粉。

映日荷花别样红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美丽的“荷花经济”

  让乡村旅游成为区域发展新名片

  眼前是美丽的百亩荷花,身后是保存完好的百年湘南民居,其中最老的民居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夕阳西下,这乡村美景着实令人陶醉。不过,在此之前,这百亩荷塘还都是青青稻田。从2014年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胆创新,变稻田为荷塘,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当然,除了这深厚的文化底蕴外,流华湾还是资兴红色革命的摇篮。民国17年(1928)3月13—16日,中共资兴县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流华湾召开,2011年5月,流华湾被批准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评为国家第四批传统村落。

  据流华湾支部书记唐庆介绍,每年村里接待游客将近30万余人次,村民人均收入逐年增多,这期间引导9户贫困户自食其力种植莲子33.5亩,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等发展。2016年流华湾举办的首届乡村生活节让流华湾乡村旅游声名鹊起,2017郴州美丽乡村旅游节在流华湾的再一次成功举办,更是让流华湾乡村旅游成为县域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流华湾保存完好的百年湘南民居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可以说,流华湾现代农业示范园景区美了乡村,富了农民。村里的居民在自家门口便可以搭起卖特色农产品的摊子,莲蓬、土鸡蛋、菜干、熟玉米等等,距离摊位不到五百米的家里还可以分身开着农家乐。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日子过得舒坦,有滋味儿”,实实在在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儿”。据悉,今年90岁的袁普全,以前是流华湾村的贫困户,后来其儿子袁日武抓住流华湾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购买了一台冰柜,向游客贩卖冰饮,最多的一天收入可达四五百元,通过种植湘莲1.5亩,自产自销光莲蓬收入就有4000千多块。

  坚持规划部署、优先支持原则

  完善“接地气”的旅游扶贫政策配套

  其实,流华湾现代农业示范园景区也仅仅是资兴县近两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而就在去年11月,郴州资兴市被成功列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之中。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规模增至1.4万亿元,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的发展目标。作为加快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资兴县坚持差异化发展,培育特色旅游小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培育。将部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发展潜力好的乡村优先纳入“十镇百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之中。流华湾古村、江口村等均名列其中。相关数据统计,全市农家乐、乡村驿站、民宿达300多家,遍布全市13个乡镇96个村。

美丽乡村 美丽流华湾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旅游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已经在全国取得了广泛地共识,而县域旅游、乡村旅游又是区域旅游发展最具活力的基本单元。资兴市旅游局局长廖草洋表示,“用产业支持旅游,用旅游来激活产业”,扶贫还是旅游扶贫最见效果。

  为鼓励当地居民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政府制定了相应的旅游扶贫的政策。凡贫困户考取导游证且在资兴市旅游企业从事导游工作的,奖励5000元/人;对在当地贫困村发展农家乐且证照齐全、手续到位的,帮扶5000元/户。同时积极出台相应的金融旅游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去年5月,在政策的引导下八面山瑶族乡罗正平、胡远耀、胡如龙、罗林峰、罗阳明等10多位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平台贷款投资了东江湖旅游公司和绿色家园农旅企业,每年按照贷款总额的7%的比例返利给贫困户。

  “互联网+”意识有待加强

  旅游发展资金亟需寻找新突破口

  不过,在乡村旅游红红火火的背后,资兴市市委办副主任陈仕平也说出了目前资兴市旅游发展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首先就是资金不足。虽然市里安排了起项旅游扶贫资金,但相对旅游发展基础设施的资金需求,缺口巨大。特别是6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群众扶贫致富的愿望强烈,周边其他村庄也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明显好转,但资金缺乏仍是当地旅游扶贫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

  除此之外,因为市场环境所限,当地商务会议、旅游购物、旅游娱乐、休闲度假、旅游信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自驾车营地、房车露营、户外运动、绿道等新业态旅游产品还比较缺乏,旅游发展方式还需要深入转变,旅游营销仍停留在发放景区旅游宣传册、举办旅游节会活动等传统模式,同时由于对“互联网+”模式利用不够,农产品销售渠道比较窄,贫困户脱贫致富渠道多少受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