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推行口岸卫生许可审批标准化 成效显著

2017-07-25 15:0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张轶恺)截至今年7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颁布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管理办法》已推行一年有余,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江苏太仓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新办法实施以来,该局大力推进口岸卫生许可审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口岸供船食品安全,提高工作效率,近5年来无1起相关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企业办理卫生许可所需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新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管理办法》对开展供船食品业务企业的经营制度、业务硬件等进行了精简,企业初次申请口岸卫生许可的门槛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太仓口岸,申请开展供船食品业务。这一方面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活力,另一方面也冲击着该口岸整体行业的生态平衡。

  “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实行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1506艘,同比增长2%。为保障口岸食品安全,我们提出了‘稳准入、严监管、强体系’的口岸卫生许可审批工作原则。”太仓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如是说。

  所谓“稳准入”,就是保证口岸卫生许可审批流程的透明高效。该局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在官方网站上建立了口岸许可事项专栏,明确受理部门、办理方式、材料清单等,并对获证企业信息进行公示,同时搭建网上审批平台,实行审批无纸化,企业办理卫生许可所需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严监管”则是推行风险评估和分类管理,该局整合分析了太仓港近5年的日常监督、供应分类和行政处罚信息,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获证许可企业档案,采取动态的风险等级监管制度,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施宽严不等的监管,企业一旦失信,除了接受行政处罚外,还要面临信用等级降低的后果。

  太仓口岸从事供船食品的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业务类型单一,针对以上特点,检验检疫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手把手指导其准备申报材料,帮助企业牢固树立起供船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从而达到“强体系”的目的。该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太仓口岸供船食品企业均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包括食品安全追溯、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控制、采购索证溯源等18个项目。

  目前,太仓港从事供船食品业务的企业已增长到18家,近5年来无1起相关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