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市场持续火爆 上海仍是国内邮轮主要出发港口

2017-07-25 14:24 来源:CE.cn

  6月10日,上海,亚太地区最大邮轮诺唯真“喜悦”号上,参加此次首航的乘客正在递交护照登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网7月25日讯(记者 叶玮)2016年,全国11大港口城市共接待邮轮1040艘次,18艘邮轮开通母港航线、4.2万客位在华运营,出游旅客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14万人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据国际邮轮业协会预测,未来10年,亚太邮轮旅游市场总量将超过美国。

  近年来,在国家推进邮轮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纷纷出台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与规划。上海则通过立法促进邮轮产业的发展。去年6月,出台《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对增加航运文化建设以及参与国际航运规则制定等意见做了完善。

  今年暑期,国内的邮轮市场再度火热。仅7月期间,出行人次同比上涨就接近30%,上海目前依旧是国内邮轮航线最主要的出发港口,其次是天津港,厦门、青岛、深圳等地港口紧随其后。今年暑期出行人次的大幅度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邮轮港口在全国沿海城市遍地开花,所带来的连锁效应。

  进驻国内港口的邮轮数量上涨,其风格各异,也是今夏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以上海港为例,6月27日,喜悦号从上海港起航;7月6日,处女星号开启中国首航;7月11日,盛世公主号进驻中国市场;再加上海洋量子号、海洋水手号,赛琳娜号,今夏6艘邮轮所带来的不同体验,吸引了大批国内旅客的目光。

  此外,在天津、深圳、厦门等地港口也有着超过5艘以上的邮轮供旅客选择。比如,“服役”于天津港的海洋赞礼号就是海洋量子号的姐妹船;从厦门出发的新世纪号由国内首个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精心打造;而就在一周前,大西洋号完成了它从深圳港出发的首个航次。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7、8月间,选择喜悦号出行的游客数量高居全国首位,尽管初入中国市场,但喜悦号所表现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排名其后的是海洋赞礼号和海洋量子号,撇开新鲜感的因素不提,这两艘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年多的姐妹船在本身的竞争力上并不输于喜悦号。

  今年夏季,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也加速了邮轮游岸上行程向更多元化方向的演变。7-8月间,带娃上邮轮的旅客越来越多,亲子主题线路备受旅客欢迎。同时,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让自由行线路火爆起来,选择岸上自由行的旅客量环比6月增长了10倍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多个邮轮港口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对于很多来自内陆地区城市的旅客而言,选择更多了。“只有上海港的时候,大家都要赶过来,后来天津开了,很多北方地区的人就从天津走了。”携程相关专家介绍,“现在南方地区的游客可以选择从厦门或者深圳出发,而中西部城市的人则可以就近选择沿海的港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