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抽检发现8批次食品不合格 含致病细菌

2017-07-25 10:5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施晓娟)24日,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5期)》,《公告》称近期,山西省食药监局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9大类193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185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根据《公告》,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山西亨德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香-芝麻脆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陵川信达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晋城市古陵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汉诗杂粮酥脆饼(韧性饼干普通型)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太原市尖草坪区客都超市销售的标称太原同利达源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分装)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平遥县万福隆商贸有限公司万福隆超市销售的标称平遥县通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平遥碗脱(荞麦面)和平遥碗脱两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平遥县富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富晋油茶面(八宝甜)酸价(以脂肪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运城市亿适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运城市盐湖区鼎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馍片(烘烤类糕点热加工)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大同市徐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肠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忻州市忻府区亚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水杏仁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太原市清徐飞达老陈醋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西老陈醋(酿造食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山西珏山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珏山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亚硝酸盐(以NO2计)超标;侯马市吉兴和纯净水厂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

  山西省食药监局表示,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亚硝酸盐是护色剂和防腐剂,饮用水中亚硝酸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水源受亚硝酸盐污染造成,长期饮用亚硝酸盐超标的水会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企业原料把关不严带入,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被氧化的程度,过氧化值越高说明样品被氧化而变质的程度越大。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饼干中使用的食用油中油脂及其他原辅料质量不合格或原辅料、成品贮存条件不当,使油脂氧化加剧导致超标。

  酸价(以脂肪计)(KOH)主要反映油茶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辅料食用植物油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二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山梨酸是目前使用最多的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肉制品和鲜肉的防腐上,它可以抑制病原体,阻止肉毒杆菌霉素和减少亚硝酸胺含量,延长肉制品的贮存期。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苯甲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可起到防腐作用,多用于调味品类、面酱类、果酱类、酱菜类食品中。苯甲酸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食品防腐剂。但是,对于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而言,长期过量摄入苯甲酸也可能带来哮喘、荨麻疹、代谢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