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舞团《十二生肖》上演 颠覆传统突破想象

2017-07-25 09:5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实习记者 吕宜静) 7月22日晚,由北京现代舞团出品的原创大型舞剧《十二生肖》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了解到,该舞剧故事取材《山海经》,描述有一座睡山,十二生肖不约而同来到这座山,一起登上山寻找有生命的时间来唤醒这座山。12生肖如同地球的流浪者,偶然地走在一起寻找时间,一起爬山看着不同的风景,交织出丰富的情感,感受生命。

  演出结束后该舞剧举办了观众见面会,总导演高艳津子女士和舞蹈演员们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了该作品。面对观众的问题,为什么这部作品不是采用传统十二生肖的故事?背景音乐为何不是传统乐器演奏,而是西方音乐?十二生肖两两配对是怎样设定的?总导演高艳津子女士一一作出回答和讲解。

导演和演员在观众见面会现场 林佩谊/摄

  跳脱中国风味的十二生肖,带给观众全新的观点与视觉飨宴

  高艳津子谈到这是一个现代作品,没有特别以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做一个指向性,而是希望跳脱过去思维框架,以“时间”为核心。在音乐上选用活泼轻快的外国现代歌曲;作品则融入金木水火土的意象,水代表对过去的沉溺、火代表烦躁焦虑。

  舞剧的安排上,十二生肖两两相对,六道轮回,以现代舞特有的肢体动作、舞步搭配音乐故事情节展现每个生肖的野性。透过独舞、双人舞、群舞,诠释出生肖间一开始都是独立、骄傲的个体,既相生又相克,但是相遇的路上,彼此相互磨练、相互帮助,于是形成了和谐与团结的生命共同体,成为12个时间、时间的生命来源。

  高艳津子希望观众能够感受这是一部带有生命感知的作品,山海经代表着人心对时间的不敏感,每个人过得太过匆忙而没有归宿,希望观众能重新认识时间、敬畏时间。在黑夜与白昼的交错下,十二生肖是时间的守护神,以正向能量造福人间。

  互动式交流,让好的作品有更多的伯乐欣赏

  高艳津子说现在北京很流行演出结束后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提供观众十分难的的机会听到总导演有更多对作品的诠释以及舞蹈者们的想法以及背后的辛苦。近距离互动交流,让创作者与观赏者都能有更多的认识,相互欣赏、相互成长。使更多观众越来越能感受作品的魅力与价值。

  饰演蛇的舞者罗天谈到:“舞蹈会随着舞者心境而跳动。在舞台上我感受到心动,生命才更加精彩,感受活着的喜悦,觉得很幸运。”;饰演兔的舞者肖富春: “在场的表演者很多都在练舞过程中受伤了,但我感受到大家都在舞台上拼命、为生命拼命,感受那份真实的存在感。”饰演鸡的周芯羽: “看到观众没有滑手机、没有小孩哭闹声。这是对舞者最大的尊重。”

  透过台上每一位舞蹈者挥汗奋力演出,将十二生肖的灵性发挥的淋漓尽致,体现生命的能量。最后,总导演特别感谢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也透露北京现代舞团一路走来22年十分不容易,主要的经营来源都是观众所买的门票。所以,每一位观赏他们表演的观众,对舞团而言都是很大的支持与鼓励,是他们能持续前进的动力,让他们能继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