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长华:文化是鸿茅发展的“核”动力 未来还有大市场

2017-07-25 09:25 来源:CE.cn

  

  鸿茅药酒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媒体座谈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王城) “中医药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理应在得到足够的重视与保护。鸿茅药业作为入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企业,应该做好中华药酒文化的传承,这也是鸿茅药酒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柳长华近日在内蒙古凉城召开的“鸿茅药酒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媒体座谈会”指出。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柳长华。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以下简称“鸿茅药业”)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凉城县,属于自治区级贫困县,主要依靠农牧产业。

  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座谈会上介绍说,“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茅药业”)2014年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鸿茅药业陆续取得了6项国家级的荣誉,对于推动凉城文化旅游、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鸿茅药业”厂区和办公区,到处可见“始创1739”的字样。鸿茅药酒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相传乾隆四年,山西榆次县名医王吉天外出采药途经鸿茅镇,见此地风光独特,山青水秀,遂举家迁此宝地。王吉天利用当地闻名的天泉水及名贵药材,采用祖传秘方,调制成最早期的“鸿茅药酒”。随后即在鸿茅古镇开办“隆盛荣”作坊,研制并生产鸿茅药酒。抗日战争时期曾被迫停产,解放以后,凉城县接管成立国营凉城县鸿茅酒厂,重新恢复生产,但随即又因粮食匮乏、原材料不足而停产。

  1992年,国营凉城县鸿茅酒厂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凉城鸿茅酿酒有限公司。1999年12月,根据国企改革和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凉城县政府对鸿茅集团进行股份制改制,与上市公司内蒙古金宇集团等四家企业合并重组,成立内蒙古鸿茅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鸿茅药酒博物馆里展示的鸿茅药酒配方中的67味药材。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鸿茅药业有限公司再次进行资产重组。重组以后,现任鸿茅药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鲍洪升带领的经营团队引入现代经营理念,使研发、生产、品控、销售工作迅速步入正轨,企业实现了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在药酒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鸿茅药酒这十年以来,一直在唤醒消费者对药酒传统文化的记忆、呼唤这种健康生活方式”鸿茅药业总经理段炬红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华药酒的文化是中国酒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完美结合,而这也正是鸿茅品牌文化的本源。

  

  鸿茅药酒灌装生产车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11月,鸿茅药酒的配制技艺就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配制技艺包括67味药材合理配比,八大古法: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工艺。

  “我们要把鸿茅品牌深深地根植于‘礼孝文化’和‘药酒养生文化’的沃土中,就能够从低层次、低价值、多品牌的产品层面竞争提升到文化层面竞争的格局,这样企业也就真正具备了基业长青的基因”,段红炬说。

  对于鸿茅药业来说,文化策略已显成效。6月29日,鸿茅药酒正式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事实上,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条件非常严苛,鸿茅药业是内蒙古第二家加入“国家品牌计划”的企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