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步伐

2017-07-25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成为闻名世界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吴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政治建军方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学习教育,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014年底,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对军队进行了全面政治整训。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表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开辟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境界。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短短几年,军队建设发生了浴火重生的变化,政治生态好起来了,军队新样子立起来了,官兵精气神提起来了,投身强军兴军的信心干劲更足了。

  “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1921年至1927年我国大革命时期,创立于1927年建军之初,奠基于1929年我军召开的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张成文总结道,90年来,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

  战斗力水平不断提升

  吴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聚焦备战打仗,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部队战斗力水平不断提升。

  “时刻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要求,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在谈到正在推进的军队改革时,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军委机关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

  去年以来,我军按照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战略战役指挥体系的要求,成立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配套完善了法规制度和运行机制。周尚平介绍,“新的指挥体系运行一年多来,我们两级联指中心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时掌握边海空防情况,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上发挥了应有作用”。

  坚定捍卫国家主权

  近年来,中国军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日益增多,领域也在不断扩展。

  吴谦介绍,首先,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军事外交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日益活跃、务实、进取的军事外交,已成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独特手段、对外战略的有力支撑、军事战略的重要途径。其次,我军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求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第三,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第四,我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例如,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体现大国责任担当;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印在洞朗地区近期情况问题,吴谦表示,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吴谦强调,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我们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吴谦坚定地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