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收入高中速增长期已过 PC市场两极分化严重

2017-07-24 19:2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刘晓峰、徐红)2017年上半年TMT产业融合峰会7月23日在北京召开。会上,运营商世界网公布了五大行业报告,包括通信、手机、互联网、IT数码等领域。

  “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收入情况既没有以往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运营商世界网CEO兼总编辑康钊分析认为,运营商总收入的高中速增长期已过。从数据来看,虽然三大运营商业务总量首次半年突破1万亿元,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454亿元,同比增长5.6%。但上半年,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幅超过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增幅,且手机用户增幅大大放缓,上半年同比增幅预计约为3%,手机用户增长红利时代也已过去,这意味着移动通信正处在一个瓶颈期。

  运营商世界网发布的《2017上半年通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统计,目前2G用户仍有3.24亿,占比23.8%;3G用户1.52亿户,占比11.1%;4G用户增长快速,达到8.88亿户,占比65.1%。同时报告认为,传统通信业务出现了悲喜不一的局面,一方面手机和固话通话量均大减,1—6月份全国手机通话时长同比降4.7%,全国固话本地通话时长同比降18.6%;另一方面手机流量使用量大增,1—6月份手机用户接入流量同比增147.3%。此外,短信业务比预期要好,虽然也在下滑,但下滑量并不大,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同比降1.8%,人均手机短信支出13.5元。

  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2017上半年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依据各企业销售额进行排名,上半年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前4家公司分别为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市值在1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前3名的公司分别为网易、携程和微博。依据资本流入量排名前5的领域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严选电商、短视频、社交手游,而资本流入量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为滴滴出行、爱奇艺、ofo、乐视、口碑网,其金额分别为55亿美元、15.3亿美元、11.5亿美元、11.45亿美元、11亿美元。

  《2017上半年PC数码领域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PC市场整体呈现需求下降趋势,且两极分化严重。联想、惠普、戴尔仍居国内市场销量占比前三的厂商,其销量占比分别为21.4%、18.5%、17.9%。在数码领域,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相机行业发展遇阻,大量中小品牌退出市场,目前市场基本被大品牌瓜分。其中,在品牌用户关注度排名中,佳能、尼康、索尼等依旧占据市场前三位置。

  会上发布的其他相关报告还显示,2017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30%。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主要有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通信设备商、传统IDC及数据中心等四股势力的十几个厂商角逐。报告还指出,在云市场预算构成中,硬件预算占采购金额70%,为预算大头,其次是软件预算占采购金额15%左右,而服务需求占采购金额5%以下。报告评选出上半年云市场服务商前10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分列云市场前五名。

  康钊表示,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多云管理服务将会出现。未来随着扶持政策以及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将放缓,到2019年增长速度会回到平稳水平。有意投资云计算的企业要慎重。

  在大会现场,联通云数据公司大数据研发部副总经理房秉义博士发表演讲,他表示到2020年,全球IT总支出预计达到3.9万亿美金。

  此外,在物联网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物联网市场。2017年上半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5000亿元大关,趋于平稳发展阶段,平均增速以2017年为时间截点收窄至20%。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