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与河北曲阳共襄国际雕塑盛会(图)

2017-07-24 14:22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李冬阳) 7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暨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开幕仪式在河北省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清华美院、东北师范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开幕。此次活动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和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阳县人民政府、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促进国际间雕塑文化交流、融汇、创新与发展,推介长春、曲阳各具特色的雕塑文化和地域精神,塑造长春“雕塑名城”和曲阳“世界雕塑艺术之都”的国际形象。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暨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开幕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开幕仪式上,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在讲话中表示,从1997年至今,长春市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四届世界雕塑大会,吸引近千位雕塑家前来创作,为长春留下众多的艺术精品,同时也加强了国内外文化交流,扩大了长春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历经20年的不断积累,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长春市城市雕塑事业稳步前进,“雕塑艺术”已经融入了城市血脉,“雕塑文化”扎根长春,长春市已成为国际雕塑名城。本届雕塑展恰逢曲阳第七届国际雕塑艺术节,珠联璧合,相得益彰。长春雕塑展定会为曲阳雕塑推向国际化注入新鲜的血液,曲阳雕塑也为长春雕塑融入民族的基因。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做主旨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保定市政府市长郭建英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根植于曲阳石刻技艺这一千年传承,已成功举办6届,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最具特色的优秀民族节庆活动之一。曲阳和长春这两座雕塑名城联袂奉献的这场“雕塑盛宴”,将长春雕塑文化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与曲阳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相结合,必将碰撞出异彩纷呈的艺术火花,对塑造长春“雕塑城”以及曲阳“世界雕塑艺术之都”的国际形象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共同开启中国雕塑产业新的篇章。

 

保定市政府市长郭建英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曲阳县委书记王芃在讲话中介绍,曲阳石雕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2000多年来,留下了大量传世之作。改革开放以来,曲阳雕塑产业蓬勃发展,目前从业人员已突破10万人、市以上工艺美术大师96名,年产值达7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雕塑业已成为曲阳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本次盛会旨在推介长春、曲阳两地的特色雕塑文化,为让雕塑扮靓城市,走进生活,融入文旅产业,深化文化领域国际间合作,搭建起了广阔的平台,将为曲阳打造“世界雕塑艺术之都”注入强大动力。

 

曲阳县委书记王芃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开幕仪式上,美国著名雕塑艺术家阿尔伯·德·马泰斯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世界各国面临着很多类似的问题与困惑。艺术家肩负着相同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本次邀请展传递的是尊重自然,营造绿色生命之洲,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让人们共同思考,在建设文明世界的同时,如何对环境给予回馈和爱护,如何融汇时代精神,对话“共同”的未来。来自五湖四海的雕塑家们会以精彩的作品,演绎出“绿色·生态·休闲”的理念,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佳作反映对绿色生态城市的诉求,祝愿璀璨的雕塑艺术之花绽放在中国长春,盛开在中国曲阳。

 

美国著名雕塑艺术家阿尔伯·德·马泰斯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傅中望先生在讲话中表示,期待在本次以“重塑城市·艺享生活·融汇时代·对话未来”为主题的活动中,中外雕塑家同仁们创作出形态语言各异的艺术精品,用多元的雕塑艺术手法实现精神意象的表达,彰显各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特色,挖掘当代生活的内涵,体现对绿色生态家园回归的诉求,促进城市文化品质的提升,推动城市精神的建构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傅中望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北京执行官刘安胜现场见证了由百名中外雕塑家共同参与创作的长36米、宽9米、高16米的世界最大单体犬类石雕《义犬大黄》的开凿仪式。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宣布百名中外雕塑家共同参与的世界最大单体犬类石雕《义犬大黄》的开凿。 

  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石志新主持开幕式。 

 

世界最大单体犬类石雕《义犬大黄》的开凿仪式

 

世界最大单体犬类石雕《义犬大黄》的开凿仪式(局部)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同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曲阳县人民政府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高氏雕刻集团中铭大厦三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19日,在河北省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高氏雕刻集团中铭大厦三楼宴会厅举行了“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暨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欢迎酒会。本次酒会以“重塑城市·艺享生活·融汇时代·对话未来”为主题发布,礼宴国内外雕塑艺术家。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代表长春市委、市政府和长春雕塑展组委会,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雕塑是固体的音乐、是凝练的诗篇、是全人类对美好生活的真诚向往。来自全世界的雕塑家、艺术大师,出于共同的文化追求和理想,共同的文化情怀和自觉,共同的文化价值和热爱,走到了一起。 

  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石志新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来曲阳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创作营的国内外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邀请展开幕式圆满成功,并介绍了曲阳历史悠久的石刻文化起源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时代发展思路。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主办方、承办方代表以及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代表进行大会主题发布

  长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长春市规划局副局长、长春市城市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少清,曲阳县委书记王芃,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石志新,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事业发展部部长、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殷小烽教授,澳大利亚著名雕塑艺术家大卫·希金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程兵以及本次国际雕塑邀请展承办方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敬池,共同开启了大会主题发布环节,为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开启了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暨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的序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