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7年7月17日-7月23日)

2017-07-24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强劲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新产品产值分别为3033.2亿元、7440.7亿元,同比增长10.8%、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7%,同比增长9.5个百分点。

  河北:产能压减任务“双过千”

  河北攻坚化解重点行业过剩产能,上半年提前完成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年度压减任务,其中压减炼铁产能1408万吨、炼钢产能1572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5.5%、67.4%。实现炼铁、炼钢产能压减任务“双过千”。与此同时,火电机组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散乱污”企业整治、老旧车淘汰、港口岸电设施建设等和在线监控安装年度任务完成率超过50%。

  广东: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关于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5项全新的政策体系,包括缩减工业用地出让期限和鼓励租赁工业用地,同时还提出工业用地续期和转型利用政策,建立工业用地供后监管机制。

  广西:新增44.5亿元扶贫政府债券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再筹措下达2017年政府新增债券44.5亿元支持扶贫工作,促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并要求各地围绕2017年度广西70万人、900个贫困村、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计划任务和100万人、11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分配和使用债券资金。

  吉林:“人才新闻发布厅”聚人才

  7月20日,启动“人才新闻发布厅”,发布《吉林省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计划》,同时发布通化市建设向南开放窗口有关人才政策。包括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将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从孵化到产业化都有较大力度的支持,从股权、收益到安家等方面的政策都有较高的含金量。

  山东:22条措施提高外资利用水平

  山东近日发布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推进外资利用。将通过制定优惠措施、发挥资金作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外商成本、引进高端人才等方式健全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支撑体系,还具体提出了如何实施全方位招商引资战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的详细措施。

  天津: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

  《天津市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日前印发,明确了防范政府债务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借谁偿还的67项任务清单,要求各区、各部门不得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

    国产首台D级飞行模拟机正式在天津交付使用。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摄

  甘肃:确定“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日前印发,到2020年,甘肃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4%,达到0.947吨标准煤/万元;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为1430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8953万吨标准煤以内,能源消费年度平均增速控制在3.54%以内。

  河南:跨境电商商品总值突破50亿元

  郑州海关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监管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清单3829.7万票,商品总值5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和78.1%。其中进口清单3468.1万票,商品总值4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75.4%;出口清单361.6万票,商品总值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5.8倍。

  内蒙古:上半年先行指标快速增长

  7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内蒙古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先行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2%,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1.2%,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6.1%。

    内蒙古五原县民利村的麦田收割现场。内蒙古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输出基地。白永光摄(新华社发)

  湖南:上半年进出口双双增长

  据长沙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为1006.8亿元,同比增长67.5%。其中,出口637.8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369亿元,同比增长68.4%。

  重庆:56个湖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已基本完成主城区56个湖库整治工程,彩云湖、化龙湖等一批湖库碧波荡漾。2013年,重庆将主城区56个湖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列为重点民生实事,计划用5年时间,改善56个湖库水质。

  安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安徽省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出在市场主体监管领域,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和联合检查,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逐步实现“一张表格管检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海南:环境监管“一证式”时代开启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发布信息显示,海南省已全部完成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这意味着海南省火电、造纸行业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进入“一证式”管理时代。

  福建:十条新政促养老机构健康发展

  7月18日,福建《关于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下发,提出限时完成已建养老机构安全达标和设立许可,促进新建养老机构健康发展,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完善政策扶持。

  青海: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7月18日,《关于促进青海省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签署,环境保护部将从推进青海省生态文明制度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推进祁连山等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等方面支持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贵州: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贵州日前印发《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将加快推动综合保税区先行发展、“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集聚发展、“5个100工程”提质发展、全域对内对外开放发展,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宁夏:鼓励开展多式联运“无缝对接”

  宁夏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明确已依法获得铁路、道路、水路、航空货物运输以及无车承运、无船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或者国际货运代理备案的企业,可独立开展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多式联运经营活动,或者联合其他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经营活动。

  江西: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江西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发布,明确以全面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为主攻方向,以建设“云上江西”为核心,按照“1+8+N”(即“云上江西”基础服务平台+8朵主干云+N个特色子云和行业应用云)的框架,搭建“云上江西”大数据服务和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

  陕西:新版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发布

  日前,《陕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发布。新目录规定,原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开发项目由具有开采权的企业自行决定,并报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

  云南:出台意见促工业转型升级

  云南日前印发《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将保持年均增长约10%,累计完成投资8000亿元,将建设10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新增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00个以上。

  新疆:招商引资快速增长

  7月18日,新疆招商发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执行招商引资区外项目2732个,同比增长9.67%;引进区外到位资金2181.38亿元,同比增长12.18%。

  西藏:推进高原特色农牧业

  7月19日,西藏召开全区草业、奶业、牦牛、绵羊四大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提出把“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牧业”作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牧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

  黑龙江:国家级森林公园再添两处

  黑龙江华夏东极森林公园、神洞山森林公园日前获得一级质量评价,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森林公园评审。至此,黑龙江省林业厅系统国家级森林公园再添2处,达到38处。

  北京:经济平稳向好提质增效

  上海: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江苏:进出口增幅创7年来新高

  辽宁:上半年外贸同比增长26.3%

  山西: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6.9%

  四川:上半年高新技术快速增长

  湖北:上半年经济动力强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