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空军:乘风而起 振翅空天

2017-07-24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1世纪是空天世纪,空天领域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民空军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人民空军光荣而艰巨的神圣使命,也是空军将士的共同梦想。

  搏击长空心向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于空军的战略转型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四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部队,提出“四个强化”“五个下功夫”“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对空军的战略要求,蕴含着对空军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地位作用的深远考量。空军党委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模式,把讲话折射出的信仰光芒深深烙进空军官兵心田。

  空军把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和文化熏陶向“讲好强军故事”延展,推出“铁血荣光”“强军砺剑”“空天才俊”等系列丛书,拍摄“梦想映照空天”“勇者的天空”等系列宣传片,借助“两网两微”建立“空军发布”“大国之翼”系列信息推送群,打造珠海航展、长春航空开放日“一南一北”2个形象宣传平台。

  空军把习主席提出的“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作为凸显空军特质的铸魂育人标准,连续推出“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文艺战士”阎肃和空军航空兵某师、试飞员英雄群体、模范空降兵连等一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部队学讲话、尽职责、创一流。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空军官兵以追求真理、修为“真经”的炽热情怀,笃学笃信笃行,坚定维护核心,铁心看齐追随,在祖国万里蓝天奏响一曲曲忠诚之歌。

  飞向更高远的空天

  2015年3月30日,中国空军经巴士海峡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消息一出,举世瞩目。媒体和专家纷纷解读,这个“首次”折射出空军正从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转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在挑战极限中搏击空天、经略空天,是空军这个军种与生俱来的秉性。面对空天时代的到来,空军积极响应习主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号召,开启了迈向空天时代的新征程。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空军也随之迎来又一次历史性的转型。一天后,西太平洋、宫古海峡,伴着震天撼海的轰鸣,空军轰-6K战机长翼掠空,奔向大洋。

  2016年初,伴着改革强军的春风,从空军、军区空军两级机关整编、部队转隶,到作战责任区调整交接;从立柱架梁、击楫勇进,再到工程合拢、平稳过渡……空军上下投身改革时代洪流,谋变思进、革故鼎新,实现了这场整体性革命性巨大变革的顺利开局、首战定局。自此,空军战略转型步入新体制时间。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2016年7月6日,运-20飞机在空军航空兵某部缓缓滑过水门,正式列装部队;去年11月1日上午,第11届珠海航展,伴着巨大的轰鸣声,两架歼-20准时到达,单机低空通场、转弯上升归建……歼-20首次公开飞行展示。这一年,空军列装运-20、展示歼-20,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空军综合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彰显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瞩望未来,一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现代化人民空军,将振翅于更高远的空天,用意蕴深长的航迹,挥写出气势恢弘的征程。

  备战打仗蹄疾步稳

  戈壁大漠,鏖战正酣。空军“蓝盾-17”演习比武竞赛,地空导弹部队官兵在高海拔地区武装奔袭后成功占领阵地,歼灭袭扰“敌特”……千里之外的川蜀大地,空军唯一三夺“金头盔”的年轻团长蒋佳冀驾机跃上蓝天,带领团队开始了新一波次对抗空战比武的准备。

  战机铁翼横空,战车纵横驰骋,雷达天线飞旋,多机兵种联合出击……透过一幕幕演训图,可以清晰地感知空军持续推进实战化训练的铿锵步伐。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空军作为引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的高技术军种,严格、严谨、严明,求实、务实、落实,是其天然属性和内在要求,也是空军一以贯之坚守的基本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党委着力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战位,立起“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化崇尚科学、实事求是的思维理念,树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一系列举措,让空军部队看齐追随更加坚定自觉,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目标更加清晰,一支坚决听党指挥、所向披靡的严治之军、空天劲旅,步伐铿锵地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郭洪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