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②:向改革要新动力新优势

2017-07-24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个“关键一招”里,蕴含着一个国家为什么兴盛的秘密,蓄藏着一个政党革故鼎新的动力,造就了一种制度自我完善的能力。

  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目前已在央视播出过半,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收视热情不减,对改革话题的讨论更加深入。积极的参与和热烈的点赞,衬托出改革这个时代最强音,也令人由衷地感叹改革所带来的活力之旺盛、成果之丰硕。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启了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此时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进入了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新格局。这是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客观结果,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向更高发展阶段演进的必然时期,压力与希望共生、挑战与机遇并存。原有的动力和优势弱化了,新的动力和优势从何而来?唯有快马加鞭推进改革,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潜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改革攻坚战形势逼人,深化改革时不我待,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新一轮改革紧锣密鼓,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从经济体制改革到转变政府职能,从维护公平正义到法治中国建设,从保护生态环境到保障改善民生,从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到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一系列改革抓住了涉多部门、跨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破解了一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长期难啃的“老大难”,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沉甸甸的“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

  “新的觉醒,新的长征”,人们这样形容新形势下的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难度大、阻力大。然而,“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新常态下的新征程,挑战更加激烈、问题更加复杂,更加考验我们的决心和智慧。我们唯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一往无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冲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更有爆发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更有持久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