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媒体国防行]揭秘“丛林猎手”现实版“潜伏”:藏在最出人意料的地方

2017-07-23 09:37 来源:CE.cn

  来无影,去无踪,枪法精湛,一枪射敌……看过《狙击生死线》、《生死狙击》的人都被里边神秘、冷酷的狙击手所折服。现实生活中的狙击手是否真的是这样?7月20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海军陆战队某旅,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该旅富有盛名的狙击手——孔凡宾。

  “丛林猎手”孔凡宾。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孔凡宾是一名“92后”,个头高,皮肤黝黑,眼睛不大,偶尔一笑会露出一颗尖尖的虎牙。自18岁入伍,到现在已经是一名八年的老兵,担任班长一职。

  这位八年老兵射击水平高超,立过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和一次集体三等功,在部队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丛林猎手”。

  那么,他的狙击枪法究竟有多准?答案是狙击距离在300米以内,基本可以“指哪打哪”。

  孔凡宾狙击不仅准,而且还有一个异于常人的本事——别人都是单眼瞄准,他却可以双眼瞄准——同时睁着两双眼睛就可以把左眼屏蔽掉,然后瞄准射击。闭着一只眼瞄准,时间久了容易视力疲劳,或者产生眼花,而双眼瞄准就不会。

  “狙击手是拿子弹练出来的。”孔凡宾入伍第四年成为一名狙击手,在集中训练期,他每天都要打几百发子弹。

  长期的军旅生活下来,孔凡宾把枪视为珍宝。“别人动我的枪一下都不行!”孔凡宾说这句话时一脸霸气。

  在很多电影电视里,狙击手神秘冷酷,经常站在一个制高点,一枪让歹徒毙命……对于这些电影里有关狙击手的情节,孔凡宾微微一笑说:“电影中虚拟的情节太多了,特别是国外的电影。实际上,狙击手并不一定会站在一个制高点,而是站在一个敌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最出乎人意料的地方。”

  孔凡宾说:“现在人们看美国大片儿,普遍觉得他们更厉害一些,武器装备更先进一些。说句实话,拉到战场上决定胜负的是人。中国军队绝不输于任何一支外国军队,特别是咱们的军人意志是国外军队没法比的。”

  作为一名狙击手,潜伏、伪装、渗透是必不可少的任务。孔凡宾告诉记者,他们有时候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不能动,蚂蚁爬到脸上是常有的事儿。为了防止上厕所,他们干脆很少吃东西。

  潜伏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环境。孔凡宾说,风和日丽的时候根本不适合潜伏,要利用阴暗、大雨等天气恶劣的环境进行渗透。“在黑暗、恶劣天气进行渗透,随着慢慢深入,人也会越来越感觉无助,不知道下一步会遇到什么。”

  潜伏一般都是小集体作战,作为班长,孔凡宾的压力和责任很重。他说:“把人带出去,必须有责任把人带回来。有时会特别忐忑,不知道会不会突然发生什么情况。”

  “但作为一名班长,只要出任务都一定要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能完成任务的信念。”孔凡宾说,要打消队员的一切顾虑,如果班长都没有信心,那这一次任务肯定完成不了。“哪怕是用200%的力量,也要把信心带动起来。”

  孔凡宾拿出了他花三个月时间缝制的吉利服。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潜伏的时候用什么做掩护?孔凡宾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拿出了他用了三年的吉利服。这件吉利服是他自己一针一线缝的,足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有记者现场穿上这件厚厚的吉利服,体验下来的感受就是穿着它很热。但孔凡宾说,吉利服虽然厚,但在户外的时候,其实相对还是很凉快的。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当狙击手?孔凡宾说,要想成为一名狙击手,必须要出于热爱,不能仅仅因为好玩、炫酷。热爱到什么程度,孔凡宾的理解是,要把部队当事业,认定这辈子就干这个事。(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