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七位官员撰文解析2017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7-07-20 17:30 来源:CE.cn

  董礼华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同比增长6.4%,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分季看,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开局良好的运行态势,国内生产总值200807亿元,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333亿元,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8298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一季度持平;第三产业增加值104491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

  ▲赵云城(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 

  新动能助推工业经济稳定向好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增强,稳定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呈现出增速回升、出口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新动能加快成长的主要特征。

  2017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

  基本面方面,保持了总体向好态势。上半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7.8%,较上年全年扩大4.9个百分点。在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62种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7.5%,较上年全年扩大10.6个百分点。

  孟庆欣(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上半年消费品市场稳健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作用,消费品市场业态结构、商品结构、区域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1和0.4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增长11%,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月度增速最高值。 

  国内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高于同期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30.7个百分点。 

  网络零售增速有所加快。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8.6%,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2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3.4个百分点。

  ▲赵培亚(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巡视员)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结构更趋优化  

  2017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1-5月份持平。上半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投资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步积累。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86809亿元,同比增长5.5%,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首要力量。上半年,制造业中技改投资39557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其次,装备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36494亿元,同比增长9.4%,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2%,成为制造业投资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再次,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2.3%,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行业投资分别下降11.9%和4.7%。

  许剑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服务业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今年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服务业领域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8和1.3个百分点。 

  1-6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分月来看,今年前5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均在8.1%和8.3%之间小幅波动。6月份生产指数增速提升至8.6%,比5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呈现稳中趋快的运行态势。主要行业除金融和房地产业外,其他行业增速均高于一季度,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赵茂宏(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CPI温和上涨 PPI涨幅高位回落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6%,而去年同期下降3.9%。总体上看, CPI低位温和上涨,PPI涨幅高位逐月回落。

  由于“春节错月”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由开年1月的2.5%回落至2月份的0.8%,3月份扩大至0.9%,4月份扩大至1.2%,5月份和6月份均为1.5%,涨幅逐月小幅回升,但总体保持了上涨温和的态势。 

  食品价格下降是CPI涨幅较低的主因。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1%,为2010年以来历年同期同比首次出现下降,主要是受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气候条件适宜,鲜菜市场供应较去年同期充足,价格同比下降14.7%,其中3月份降幅高达27.9%。鸡蛋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3.7%和6.1%,主要原因是前期蛋鸡和生猪养殖效益好,养殖规模扩大,供应增加,而消费则比较平稳,市场价格出现回落。鲜菜、鸡蛋和猪肉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0.67个百分点。6月份,鸡蛋价格在连续8个月环比下降后由降转升,上涨6.2%。

  王萍萍(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   

  全国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居民消费增长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既快于上年同期,快于一季度,也快于GDP增长;居民消费增长总体平稳,服务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比人均GDP增速快0.9个百分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