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高度关注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2017-07-18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海外舆论普遍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增长强劲,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上午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9%。中国交出的半年经济增长成绩单引发了海外各界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增长强劲,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同时,中国在控制债务风险、去产能等领域的改革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公布后,日本多家媒体在第一时间给予报道。朝日新闻电子版发表标题为“中国GDP增速6.9%,超过政府目标”的报道,指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保持在6.9%,超过政府预定的6.5%目标。

  报道认为,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和不动产开发投资比上年有所减少,但仍然拉动着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1%,仍保持了较高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增速为8.6%。在政府限购政策引导下,房地产开发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依然处于8.5%的高位。工业生产同比增加6.9%,与上季度持平。正在削减产能的煤炭等采矿业同比下降1%,零售业同比增加10.4%,比上季度增长0.4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正在转向消费主导型经济。

  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国经济数据时,采访了多位日本经济专家。大和证券主任策略师壁谷洋和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与日本经济界预期一致,未来一段时间将关注中国的经济产业政策。他指出,改革必然伴随阵痛,但政府采取何种支撑经济发展的政策对中国、对日本的证券市场也将发挥重要的方向性作用。

  SMBC日兴证券主任经济师肖敏杰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期待值过高,此次发表的数据有助于修正这种期待。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悲观情绪正在消失。中国目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预计中国政府将下大力气培养新兴产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功能将有所下降,今后将逐步演变为靠个人消费的稳步扩大支撑经济发展。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根据此次发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各方预期,显示出中国政府近期在应对债务风险及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效果。

  法国《十字架报》报道称,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依然保持高位,国内消费稳定增长,并成为经济模式再平衡的积极因素。工业、服务业及民间投资增加也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法国经济界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持乐观态度。法国《社会》智库主任让—马克·达尼尔表示:“近期,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高位增长势头,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正不断增强。中国在控制债务风险、去产能等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也在不断深入,经济转型已初见成效,展现了中国政府应对经济增速放缓、保持经济增长稳定与协调的坚定决心。”

  韩国舆论认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同比和环比均有所增长,经济整体发展走势向好,前景乐观。韩国媒体普遍引用了中国官方“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说法,表明了韩国各界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乐观态度。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的报道认为,此前外界关注中国经济会否因解决负债增加问题和房地产市场走热而受到不利影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一步增加,内需依然强劲,二季度出口情况良好,房地产市场也未出现急速降温。中国经济仍然维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河 李鸿涛 白云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