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军民干群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

2017-07-07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23日15时18分,政协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吴贤耀突发疾病离世,生命定格在47岁。前一刻,吴贤耀还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鞋上满是泥土……

  6月21日夜,七星关区普降大雨,多地受灾严重。22日上午9时许,雨势增大,汛情警报一触即发。正在召开的区委常委会提前结束,党员干部奔赴各自挂帮的乡镇共同抗洪救灾。吴贤耀从会场直接赶往挂帮乡镇——80多公里外的大屯乡。

  越野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车外,大雨倾盆;车内,吴贤耀心急如焚。他不时用手机和当地干部联系,1.86万余名群众和在现场抗洪抢险干部的安危,成了吴贤耀最大的牵挂。

  一到大屯乡,吴贤耀立即主持救灾紧急会议,成立临时指挥部,安排部署救灾事宜。随后与乡干部一道走村串户核查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要快!要讲速度!”在救灾现场,看着被堵塞的河道、被洪水淹没的庄稼……吴贤耀一再说要尽最大努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就这样,连日的劳累使吴贤耀于23日下午突发疾病倒下,再也没有醒来,与大屯乡的抗灾干群一起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

  入汛以来,贵州省连续多日大范围降雨,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多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灾害,造成道路中断,房屋受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面对灾情,贵州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把对党的忠诚担当写在抗洪救灾的一线,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2日傍晚,瓢泼大雨将贵州省余庆县龙家镇光辉社区居民喻厚加的房屋围困。

  “我是党员我先上!”得知情况后,社区支部书记张思韬迅速召集陈金、常天池、罗光武等6名党员干部进行救援,积极帮助喻厚加转移财物、排水、清理障碍物……直至凌晨,将喻厚加家中的水和杂物清理完毕后,张思韬等人才安心离去。

  贵州省委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预测预警、应急应对和救援救助,把巡查值守、转移避险等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最基层和责任人,确保不留死角。

  6月29日,贵州福泉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灾情发生后,福泉市公安局迅即组织干警挨家挨户排查险情,救助被困人员。

  当福泉公安局龙昌派出所民警王昌程等人巡查到福泉磷肥厂地段时,发现龙昌河河水猛涨,已经超过警戒水位,而河对岸还住着1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立即拉好警戒线,穿上救生衣,跳入湍急的河水中,到对岸挨家挨户敲门查看情况,最终冒雨奋斗3个多小时,将被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贵州省委组织部还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灾情面前坚守工作岗位,冲锋在防灾抗灾救灾最前线,帮助基层和群众应对困难、防范灾害、化解险情。(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