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绿色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17-06-07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中国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关键枢纽。在长期信任、友好合作的氛围中,中哈能源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随着绿色能源技术的快速普及,中哈双方都将绿色能源合作视为两国能源合作迈向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哈萨克斯坦是传统能源生产大国,境内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广袤的中亚土地上,绵延着一条原油管道、四条天然气管道,架起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友好桥梁。中哈在合作中还创造性地实现了“对等股权”合资模式,积累了谈判、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些成功实践为中哈能源合作走向纵深拓展和横向拓宽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中哈绿色能源合作还有哪些路径?

  首先,加快哈萨克斯坦特色能源资源的开发。哈萨克斯坦铀矿储量位居世界第二位,随着中国核电的发展,与之相伴的是对核燃料的旺盛需求。由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将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这将构建起从铀矿资源到核燃料市场稳定的供需关系,成为中哈在绿色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其次,中哈共同致力于加强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在油气化工方面,中哈两国在产能合作框架下已布局炼油厂、沥青厂等重点项目;在煤炭资源方面,哈萨克斯坦煤炭资源丰富,建有独联体区域内第三大的埃基巴斯图兹煤矿,中方可以向哈方提供煤化工设备和技术,从而推动双方在煤制气、煤制油等煤化工领域的深入合作。

  第三,中哈在节能产品的开发应用合作方面拥有广阔空间。尽管是资源大国,哈萨克斯坦仍十分注重节能环保,哈政府于2012年通过《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法》,大力推动资源利用与环保节能。目前,众多中国节能设备和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已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并经受住了哈萨克斯坦冬季极寒气候条件的考验,赢得了市场口碑,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累积了“人气”。除此之外,2016年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巴丹莎公司签署了中亚最大新能源项目巴丹莎风电一期合同,中哈两国企业在风能、光伏等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因此呈现出光明的市场前景。

  未来,中国企业应认真研究市场、突出优势特色,找好伙伴、选好项目,积极稳妥地在哈萨克斯坦开展能源技术和投资合作。应当看到,“绿色丝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是造福沿线人民的共赢之举。中哈两国能源合作的历史久、基础好,完全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绿色合作的成功典范。(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廖伟径 李遥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